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治医生:“人鱼儿”今天第一次喝牛奶 无异常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9:05 红网

  红网长沙11月27日讯 (通讯员立心) 我国首例“美人鱼综合症”患儿备受关注,他于11月9日出生,只有18天大,却已经历经了两次手术,众多网友牵挂着“人鱼儿”的健康,并为他祝福。本网记者连线了“人鱼儿”的主治医生——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生卢秀兰。

  记者:今天“人鱼宝宝”的情况怎么样?

  卢医生:他的呼吸和心跳等各方面体征都没有出现异常。

  记者:他在重症监护室里会哭闹吗?

  卢医生:会,而且声音很洪亮。

  记者:宝宝进食了吗?

  卢医生:从今天开始可以和一点牛奶。主要还是静脉注射营养针。

  记者:今天他喝了多少牛奶?

  卢医生:我们计划每天喂4次,每6个小时喂一次,每次2毫升。今天上午11点喂了一次,下午5点喂了第二次,宝宝情况暂时良好,没有异常反应。

  记者:宝宝每天摄入的营养足够他的成长需要吗?

  卢医生:他刚刚做完两次手术,对营养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所以营养针和几毫升牛奶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要。但由于他自身没有肾脏,而且肠系统也不好,所以进食方面要非常小心。

  记者:医院采取了什么补救措施?

  卢医生:我们对他进行腹膜透析,可以代替肾脏完成排毒工作。还进行了肠造瘘手术,通过手术将正常肠管拖出固定腹壁造一个瘘口,由此排出大便。此外还有很多问题存在,比如膀胱和输尿管没有发育、生殖系统发育不全等等,他的病情很复杂。

  记者:接下来的治疗是什么?

  卢医生:下一步就是分肢手术;然后可能是一个泌尿系统的手术,也许会是人造输尿管和膀胱;如果顺利的话,我们会再给他做肾脏移植。再接下来就是生殖系统的再造手术。我们只能通过手术来创造机会。

  记者:这些手术的难度是不是很大?

  卢医生:这对我们的技术水平也是一种考验。毕竟全世界只有三个患“美人鱼综合症”并幸存下来的婴儿,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治疗上还没有可行的经验可以借鉴。

  记者:你们有没有对医疗费用做过估计?

  卢医生:医疗费用当然会非常高。但我们会积极治疗,把多年积累的治疗经验都用在他身上。周三将有一个大会诊,很多医学专家一起来为“人鱼宝宝”会诊,届时可能会做这方面的讨论吧。

  记者:“美人鱼综合症”的病因是什么?

  卢医生:畸形的诱因很复杂,可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母亲在怀孕期间出现感染,或者服用了什么药物等等。但从染色体的检查上来看,宝宝没有什么异常。DNA有没有异常还有待下一步检查。

  记者:重症监护室是属于内科对吗?宝宝目前在内科进行治疗?

  卢医生:他现在是在外科做手术,在内科的重症监护室里做治疗。每天有四五个医生、护士精心的照顾他。

  记者:宝宝的父母每天都去看望他吗?

  卢医生:宝宝24小时住在重症监护室里。医生和家长的交流很少,一直是医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家长联系。

稿源:红网 作者:立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