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崂山区“大城管”格局新颖独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4: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在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的过程中,崂山区着眼长远,积极着手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城管”格局,为青岛东部新区的有序高效管理打下了基础。

  “不能等到现代化城区形成了再去研究如何管理城市。要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及早入手,及早形成一种良性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这是崂山区构筑“大城管”格局的初衷。在我市12个区市中,崂山区的城市管理比较特殊,既有建成区,也有在建区,还有农村社区,
同时还是我市重要的沿海旅游景区,如果单纯遵循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那么在建区和农村社区的管理将会很薄弱,极易成为“死角”,崂山、石老人海水浴场等主要的景区和建成区也可能出现管理“卡位不及时”问题。因此,自去年底开始,崂山区就着手研究构建一种独特的“大城管”格局。

  据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局长王春介绍,这种“大城管”格局“横向”上是多部门联动。为此今年初该区成立了由区政府领导领衔和城管、公安、建设23个相关部门参加的城市管理委员会,并建立了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以此为平台,及时研究解决城市管理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不留“死角”。在“纵向”上则积极开展城市管理“城区向社区延伸,城市向农村辐射”的探索,除在区、街两级设立专门的城市管理机构外,还按照区域位置和人口比例,建立了覆盖全区四个街道139个社区共1010人的城市管理综合服务队伍。如此一来,再偏僻的村庄也有专人负责管理。据了解,这种城管格局最明显的成效是农村面貌的大变化,尤其是农村社区的生活垃圾由此全面实现了“户集、村收、办事处统一外运”的集中收集,使农村社区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而对于城区来说,过去难以根治的建筑垃圾污染由此也得到彻底解决。

  城市管理最大的问题就是“有事无人管”、“有问题无人处理”,而崂山区这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城管”格局则真正实现了城市管理每个环节的及时到位。同时这种管理格局也充分调动了各街道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据统计,辖区四个街道已先后投入1亿多元用于城市管理,小麦岛周边的脏乱差、旅游沿线的露天垃圾因此得到了彻底解决,辖区的路灯、垃圾桶、垃圾回收车等设施相继得到完善,绿化面积也增加了28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霍 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