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力抗法年均超200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9:59 南方新闻网

  暴力抗法年均超200宗

  受伤人数逐年大幅递增,2001年来累计超过1200人次

  ■相关新闻

  本报讯(记者普德法)城管执法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每个人都不陌生,暴力抗法事件也不时见诸报端,记者昨日由深圳市政府提交审议的《关于依法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中获悉,2001年以来,针对城管的暴力抗法平均每年200宗以上,累计受伤人员超过1200人次。

  近年来,在“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清无行动”、“拆违行动”等历次攻坚战中,城管行政执法队伍已成为城市管理攻坚克难的主力军。据初步统计,目前日均城管执法总量(6945宗/天)已是2000年日均执法总量(777宗/天)的19倍。通过执法,城市各类顽症得到有效治理,乱搭建、违法建筑、私宰生猪、无证诊所等得到有效控制。《报告》还坦承:个别队伍仍然存在不文明、不规范执法现象,市、区街沟通协调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至于原因,《报告》分析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城管队伍自身原因。市、区、街道办沟通协调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个别基层执法人员存在行政不作为现象;二是执法环境越来越严峻。随着城管行政执法力度的加大,暴力抗法越来越凸现。据统计,平均每年发生暴力抗法事件200宗以上(2001年128起,2002年187起,2003年239起,2004年324起,2005年423起),累计受伤人数1213人(次)。同时,行政处罚对自然人执行难,对拒不缴纳罚款的自然人,城管执法机关束手无策;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不足。由于全市城管行政执法人员仅有1141名(含六个街道新增编制),只有上海的四分之一,广州的三分之一,长期需要招聘大量辅助人员参与执法,执法队伍长期疲于奔命,培训力度不够,导致个别队伍出现不文明、不规范的执法行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