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是财富创造主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0 南方新闻网

  分论坛之四:深商私人财产保护与社会发育

  企业是财富创造主体

  峰会回顾

  “过去20多年一个庞大而有实力的企业家群体正在形成,企业家乃是社会建设的中坚。”日前,在2006深商峰会“私人财产保护与深商社会发育”分论坛上,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学者秋风、冯兴元、陶庆等,论道企业家的贡献与未来社会的发展等问题。

  【茅于轼】政府要为财富交换主体提供平等地位

  “从经济学来讲,财富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关心自己利益的人达成交换,这个交换能够创造财富。”作为当代中国最富盛名和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茅于轼先生指出,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交换更多的是出现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因此也成为社会财富创造的主体。而这种创造财富的交换必须出现在两个平等而又关心自己利益的人之间。“为什么私企老板效率高?因为他更关心自己企业的利益。”茅于轼认为,另一个重要条件则是,政府必须为交换主体提供平等的地位,“如果存在权力的不平等,强势一方就会通过各种手段来控制和约束另一方,这种创造财富的等价交换就很难实行。”

  【秋风】市场经济必须要法制保驾护航

  “过去20多年里面,中国所发生的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市场化,市场化过程不仅是经济的变化,更多是社会的变化。”在本报评论版开辟专栏的知名学者秋风认为。

  秋风认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最早出现在英国和美国,研究表明,完善的法治体系对于这些国家的市场经济体系的出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先有一套法制体系,然后才产生了自由市场的体系。”秋风认为,企业家是社会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群体,不仅因为企业家掌握社会资源,更因为企业家具备相当组织能力。“比尔·盖茨做慈善事业,最重要的不是他投多少钱,而是他自己亲自参与去组织,他的组织能力可以保证让这笔钱产生更大的产出,起到最大作用。”

  【陶庆】华强北商会凸显民间商会作用

  北京大学政治人类学博士后陶庆副教授2004年就参与到华强北商会的建设,亲身经历了华强北商会成立的全过程,“从历史和政治学的角度来看,华强北商会的发展在中国政治发展史上有很重要的作用。”陶庆认为。

  “来自五湖四海的商人为了一个共同的诉求,经历从不认识到相互认识,最后到达成共识,促进华强北从工业区转向商业贸易区,并且高速发展。华强北的商人们完全因为市场的因素,走向了认同,血缘共同体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经济下产生。”陶庆认为,华强北商会成立的过程,凸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间商会存在的可能性,以及其存在的价值和作用。

  本报记者姜锵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