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门子"贿赂门"愈演愈烈 CEO或将受进一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2 中国新闻网

  

西门子"贿赂门"愈演愈烈CEO或将受进一步调查

  11月26日消息,一周内,德国西门子公司贿赂丑闻愈演愈烈。在多国检察机关的追查下,这起始自上世纪90年代的贿赂和腐败丑闻,正被一层层地曝光。据报道,慕尼黑检察机关宣布西门子公司至少有2亿欧元流入了黑账户。这笔钱部分以现金形式被带入奥地利,存入了那里的秘密账户,并从那里流向世界各地。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西门子贿赂门事件在法国和欧洲愈演愈烈。一周内,在多国检察机关的追查下,始自20世纪90年代的德国西门子公司贿赂丑闻正被一层层地曝光。

  公司高层是否知情

  西门子公司发言人反驳了德国《焦点》杂志的说法,称公司董事长兼CEO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并未被德国检察机关问讯,而且也没有收到要求其作证的传讯。慕尼黑检察院则于上周日表示,对于目前西门子黑金丑闻的调查进展暂不透露。

  西门子公司内部反腐部门在此次事件中扮演了与其职责不相称的角色。据报道,检察机关已得到西门子此前遭拘捕的员工供词,其中的陈述中透露,公司反贪部门的两名负责人很早知悉有关黑色账户一事,而且试图对黑户存在的事实加以掩盖。西门子公司上周日对此回应,称此说法缺乏依据。

  慕尼黑检察机关宣布西门子公司至少有2亿欧元流入了黑账户。这笔钱部分以现金形式被带入奥地利,存入了那里的秘密账户,并从那里流向世界各地。迄今为止,共有6名西门子现任或前员工因涉嫌卷入腐败案而被捕。在强大的压力下,西门子公司首席执行官克莱因菲尔德的办公室也遭到搜查,但警方称克莱因菲尔德仅是“证人”而非“嫌疑人”。

  CEO压力沉重

  德国有关媒体称,西门子董事会事实上从2002年开始,就已经知道有关黑户的存在。当时,西门子在奥地利所设黑户面临暴露的危险,前文中提到的两名负责人之一随即进行内部通气,要求采取另外的方式操作商业贿赂。而另一位负责人被认为在今年针对贿赂案紧锣密鼓之际,敦促相关人员保持缄默。

  27日德国《商报》的说法是,被拘捕的一名西门子前职员已透露,他曾经将高达百万欧元的海外佣金支出,并将此消息报告给当时的通讯部门负责人托马斯·冈斯文德特。冈从2002年进入西门子公司董事会,并于2004年10月成为决策层成员。数月前,冈离开西门子。据悉,冈对采访他的媒体表示,自己密切关注目前西门子公司的调查案,如果有需要,他会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慕尼黑检察部门对西门子公司提出的指控相当严厉,包括欺骗、贿赂、洗钱以及在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等地的黑户。

  尽管到目前为止,西门子公司坚持称,黑户事件属于通讯部门(COM)的内部问题。而对于现任董事长克莱因菲尔德来说,他的处境颇为麻烦。

  《商报》消息称,对于克莱因菲尔德的调查也有可能进一步。因为他本人从2004年开始直接监管的部门正是通讯部门COM,其工作重点又是公司在非洲、近东、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的业务。而其中的大部分地区被认为腐败成风。

  事实上从已经曝光的事件中,上述地区正是黑金泛滥的重灾区。而通讯部门的地区负责人冈更早在2004年年初就知悉流向尼日利亚以及另外两个独联体国家的数百万欧元的去向及用途。

  西门子目前正处多事之秋。首先是明基公司收购西门子公司手机业务,却因故导致3000名西门子手机前员工的生计受威胁;董事长的涨薪计划被迫搁置,而将这部分资金转入为前员工设立的援助基金。

  此番慕尼黑当地检察机关以及随后希腊、意大利方面将对西门子公司展开的调查,恐怕还只是个风波的开篇。《商业周刊》的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西门子公司的股票正特别关注,西门子公司必须按照严格的规定,对公司的内部管理、商业违法行为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柯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