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柳州市将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 低保户优抚户可免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7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方凤琪

  目前,柳州市每户居民每月交纳3至4元的上门收垃圾服务费,主要用于环卫工人上门收垃圾至垃圾中转站这一过程的劳动服务费。而每年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高额成本,则一直是由政府支付。今年4月21日,该市物价局召开了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听证会,原则同意开征这项收费。为此,柳州市市容管理局会同物价局、财政局草拟了《柳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

费征收与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近日,柳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原则通过该《办法》,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后开始具体实施。

  产生生活垃圾的均应交垃圾处理费

  城市生活垃圾是指城市人口在日常生活中产生或为城市日常生活提供服务活动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城市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包括建筑垃圾和渣土,不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

  《办法》规定,凡在柳州市规划区范围内(包括阳和工业新区)所有产生生活垃圾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单位只按教职员工人数计收)、个体经营者、社会团体、城镇居(村)民和城市暂住人口以及产生建筑垃圾(包括装潢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均应按照《办法》的规定交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上门收垃圾服务费与垃圾处理费合二为一

  《办法》规定,对原上门收垃圾服务费(又称居民生活垃圾收运费)的标准不再区分楼层并统一按每月3.5元/户收取。将此项收费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合并为一项收费并按新的收费标准执行,即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后,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包括了原来的上门收垃圾服务费。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应按月收取,不足15天按半个月计收,超过15天不满1个月的按1个月计收。

  收费直接征收或委托代收

  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委托各城区(开发区)的环境卫生专业部门负责收取本辖区城镇居(村)民、暂住人口、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所有经营单位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餐饮、娱乐、美容美发、百货、五金家电商场及超市等行业可按营业面积计收,也可按实际垃圾量计收。缴费方可自愿选取其中一种收费方式并与收费方签订协议后交纳。

  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向产生建筑垃圾(包括装潢垃圾)的单位、个人按建筑垃圾量收取建筑垃圾处理费。垃圾处理场负责向自运垃圾进场的单位和个人收取垃圾处理费。

  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须到价格主管部门办理《收费许可证》,实行亮证收费,收费员必须经培训合格后持证收费(包括佩戴收费人员工作证)。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须使用统一印制的收费票据。

  低保户和优抚户可免收

  对享受该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救济的居民及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户,凭有关证件或证明,经市容管理局审核批准,可免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对于办法中规定缴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单位和个人均应按时足额交费。对漏缴、欠缴、逃缴的除应足额补缴生活垃圾处理费外,还应交纳相应的滞纳金。对拒不交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且违规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将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予以处罚。

  同时,市属各县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县收费管理办法,报当地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相关链接:

  听证会关于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方法

  今年4月21日,柳州市针对征收垃圾处理费事宜召开听证会,拟在原来收取垃圾服务费的基础上,新征收垃圾处理费。

  据了解,2004年10月,柳州市立冲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柳州市平均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达800吨,都要运往该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成本每年需要1800多万元。柳州市区目前有36万多户居民,如果将该市一年的垃圾处理成本分摊到各个住户,那么每户每月需要征收4.2元,平均每个市民每天支付的费用不到0.04元。

  在听证会上,柳州市环卫部门提出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方案:第一年、第二年每户每月征收3.5元,第三年、第四年征收4元,第五年征收4.5元。方案提交听证会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