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芦潮港镇为何涌动离婚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08 东方网

  “为获取更多动迁补贴,多个村庄上演离婚大战,然后各找外地人结婚,最后再离婚再复婚”;“91岁老太太糊里糊涂结了婚,假离婚导致难复合”;“今年全镇409对夫妻离婚,比去年全年猛增300%”;“至少200对夫妻涉嫌假离婚,国家损失可能上千万元”……

  看到这些消息,你别以为笔者在编故事,这是发生在本市芦潮港镇动迁过程中真实的社会新闻;这是我们常常在老工业基地、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听见的新闻,现在也开始在

浦东新农村建设领域、在全国较发达地区发生了……

  “这股歪风邪气,必须刹住。”今年10月下旬,有关部门终于下了命令、废除了原来的补贴政策,重新认定了“户口不在本市的人员”安置范围。新政策除了挽回国家的损失外,也一扫往日“离婚潮”带来的道德污浊。

  假离婚给得益者造成的好处可以由数字计算,但是,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却难以用数字扫除。昨天,芦潮港镇服务指挥部书记陈桂平告诉记者,2004年3月,考虑到照顾嫁(娶)入本地的外来人口,有关部门曾规定这部分“户口不在本市的人员”可以享受住房40平方米的补贴。当时,新建多层商品住房土地使用权的基价为1100元/平方米,价格补贴为300元/平方米,也就是说同外来人口结婚后,可以多获得5.6万元的住房补贴。

  于是,为了多获得5.6万元的住房补贴,有人打起了假离婚的注意;于是,为了“你能够发财、我也要发财”的念头,有人前赴后继、离婚浪潮“汹涌澎湃”;于是,当地政府,说不清楚是“执政能力不够”、还是“党性觉悟不高”,它委托的动迁公司也说不清楚是“商业头脑不行”、还是“反商业贿赂体质不够”,糊里糊涂地让这股潮水“水漫金山”。个人得益、国家受损,社会一些阴暗面再次沉渣泛起。

  假离婚给旁观者造成的既不是损失也不是收入的后果也不可以由数字计算,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更难以用数字扫除。我现在在想,还有一些没有离婚的旁观者的心态是什么样的呢?显然,他们既没有损失、也没有受利——这是就心态平和的人而言的;显然,按照“能量守恒”“物质不灭”原理,你多拿就意味我少拿,我为什么要少拿——这些人的心态有些不平;显然,你在动迁问题上占了便宜,我要下手已经晚了,等到下次有机会,我就狠狠地“捞一把”、“赌一把”、“震一把”……总之,旁观者是可以分化的,当然,我们希望都往好的方面分化,但是,事物的复杂性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看看现在的社会问题,有很多都是我们在政策导向等方面的失误有关。

  假离婚给国家造成的巨额损失可以由数字计算,但是,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却难以用数字扫除。一是假离婚严重挑战了传统道德的底线;二是假离婚让不少家庭出现“不和谐”裂缝;三是在价值导向上,给人误导,以为只要投机取巧,就能够“活得萧洒”;四是给社会结构的平稳性带来冲击,颠覆正常思维、破坏守法准则等等。

  总之,芦潮港镇离婚潮头涌,必须制止!因为,它没有让我们看见喜悦,只有悲伤;没有让我们听见喜洋,只有哀愁;没有让我们想往光明,只有阴霾……


作者:张生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