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闻官”出任省委书记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36 四川新闻网

  亦菲

  来自权威媒体的一则消息令人注目。在全国10多个省市、直辖市选出新的党委班子中,竟有6位曾长期在新闻宣传系统工作。笔者点击大陆与港澳媒体,都争相刊出这一新闻。

  多位新闻官出任省委书记,难免有重视新闻队伍官员之解读,不过更多的人认为,不拘一格选官已成为国家的政治常态。

  其实,在时下,不拘一格选官已比比皆见。如,上海权威部门表示,上海市、区(县)政府工作部门将按一定比例配备党外干部,符合条件的党外干部可以担任政府部门领导班子的正职。(见《新闻晨报》2006年11月24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正尝试突破公务员编制的限制,以合同制形式招聘“局长”。(见《羊城晚报》2006年11月23日A10版)

  应该说,近年来,不少地方已在不断地探索符合实际的选官途径。就以上海为例,“2005年以来,上海市先后在市卫生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经委、市信息委等4个市政府工作部门安排党外副局长(副主任)各1人。而区(县)政府工作部门及司法机关、乡镇街道,截至2005年底,就安排党外干部332人。在另一些地方,试行政府雇员等选官方式也为充实官员队伍开辟了新的渠道。

  “不拘一格”选官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在建国之初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成员中,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7人中民主人士有3人,就是宋庆龄、李济深、张澜;在56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非党人士几乎占了一半。政务院从总理到委员、正副秘书长26人,党外人士占14人;中央政府工作部门中,民主人士担任的部长、副部长的有26人。其中沈钧儒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而黄炎培被任命为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长。一些党外人士担任国务院部委的正职,大量民主人士踊跃参政,给共和国政权带来的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的。执政党与参政党和衷共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不但迅速治疗旧社会遗下的创伤,而且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取得了辉煌成就。

  “不拘一格”选官之所以要大行其道,乃因是个务实的思路。人们知道,人才的成长不是一种模式的。时下的人才,既有着在正规学校培养的精英,也有着来自基层实践第一线的佼佼者,还有来自海归的人们;既有来自执政党各级组织的,也有来自党外的人士。人才来源渠道广泛,注定选官模式不能“华山一条路”。

  “不拘一格”选官的意义本来是不难理解的,关键是某些官员的陈旧观念在作怪。在一些人心目中,每逢选官,总是习惯盯住身边人,盯住执政党党内,盯住“梯队”状态。尤其在选拔非党人士担任正职问题上,一些人们往往担心削弱了党的领导。这其实是一种误解。人们知道,加强党的领导更多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上,不等于政府机关的正职、政府官员都是清一色由中共党员担任。只要努力执行共产党领导下制订的方针政策,只要遵纪守法为官清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得到公众认可,经过一定程序,党外人士不但可以进入政府机关任职,甚至可以担任政府部门的正职。选拔党委政府正职,不一定非要盯住经济部门官员,而其他行业其他岗位的官员同样有合适人选。可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才是建立形成“不拘一格”选官常态的关键。

  “不拘一格”选官涉及干部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不可否认,近年来,把差额考察、公示考察和任前公示以及竞选及末位淘汰等新招引进官员管理,既给传统干部管理体制引进了活水,也给人民群众带来了鼓舞。但是,在不少地方,干部选拔与管理仍然恪守旧的模式,一些地方官对干部队伍只求在届中不出事,不想进行改革。这种安于现状的思想反映在具体工作上,往往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一些有缺点不作为的干部眼闭眼睁。因此,“不拘一格”选官能成为常态,首先相关负责官员、地方党组织在思想上要与时俱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