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在房产商面前怎么如此懦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37 四川新闻网

  有开发商猖狂或者说楼市无序的背后,是买房人的无助,也是个别部门与一些人对自身职责的亵渎和光阴的虚度。

  据11月24日《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央储备粮邯郸直属库190户职工早在2004年就与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签订购房协议,并缴纳了30%购房款;而今,他们盼望已久的新房却被别人入住。奇怪的是,去年12月,购房职工已集体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邯郸市中级人民法

院已经下达民事裁定书,明确他们购买的这190套商品房在查封期间不得办理买卖、抵押手续。而据记者调查,目前已售出的商品房大部分是在查封以后出售的。

  这是典型的一房二卖,在楼市属于多发症状。但像邯郸这么大规模的涉及190户买房人的欺诈现象比较少见。正如这些买房人所担心的那样,且不说法院判决能否落实,即便这一判决得到执行,新房子肯定是住不上了。解决邯郸这190户买房人的住房问题,迫在眉睫,因为许多职工都是卖了旧房筹措买新房资金,到头来新房未买成,旧房也卖掉了,无处安身。

  人们在分析此类事件时,多认为开发商之所以胆大包天,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或某些官员的庇护密切相关。但是邯郸一房二卖事件似乎不在这一潜规则范畴里。据悉,这起事件曾引起邯郸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在2005年11月,邯郸市信访局就召集工商局、建设局、房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处理这一事件,并明确提出开发商停止售房的处理意见,双方协商解决问题。但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更加剧。

  邯郸市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家已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但真正对开发商具有约束力和可操作性的手段不多,因此,政府部门在调解这一纠纷时,对开发商的许多无理做法无能为力。应该说,这个观点很有代表性,既暴露出宏观调控的诸多软肋,也暴露出地方政府一贯的踢皮球伎俩,说明调控的紧迫性。

  之前,笔者就在相关文章中认为,陷入今日调控泥潭的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对楼市形势判断不准,继而缺乏有效的对策。今天,邯郸一房二卖事件再次说明,有效调控手段的欠缺,或者说对楼市问题认识的欠缺。当然,这也与邯郸有关方面执法不严有关,其中的猫儿腻也值得深究,买房人怀疑这背后有官商勾结的腐败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调查,避免让买房人在遭受失房之痛的同时,还有承受权力腐败所带来的焦虑。

  在分析一系列楼市矛盾和开发商违规问题时,多数人认为与房价暴涨有关,邯郸市相关负责人也这么认为。其实,不能把房价暴涨与开发商违规截然对等,房价暴涨可以是开发商违规的动力,但决不是违规的理由。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调控政策有一箩筐,但是缺少见血的举措;中央有决心,不等于地方政府有信心个别官员有良心;楼市有政策、法规,不等于开发商心里也装着规则。

  谁能管住违规房地产开发商?这曾是一个买房人问笔者的问题。笔者无言以对。邯郸一房二卖事件也证实了开发商的猖狂。今天再次思考这个问题,发现开发商猖狂或者说楼市无序的背后,是买房人的无助,也是个别部门与一些人对自身职责的亵渎和光阴的虚度。因此,民众有理由质疑调控对开发商的约束力有多大,其中的腐败行为有多严重。

  □冯海宁(北京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