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协勤员疏通的是车流更是心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0 四川新闻网

  吴祚来

  “好的交通秩序要靠严罚”这一被河北省廊坊市交警系统沿袭了多年的观念,正因一位协勤员的努力而发生变化。在曾是全市交通最拥堵、事故频发的解放路地道桥口,离休警官白云生老人义务执勤17年来,坚持“劝告式”处理轻微违法行为,使这里成为“畅通路口”、“平安路口”。(新华社11月26日电)作为驾驶者,我当然愿意遇见白云生这样的人性

化执法者,但该思考的是,白云生的人性化执法“成本”其实也很高昂。为了这一路口畅通,老人搬到路口不足7平方米的废弃交通岗亭,一住就是17年。可以说,这位老人是这条路口的守护神,17年的时间,足可以让所有经常路过这一路口的司机与行人都熟悉他的面孔,都会在这里有所感恩或对自己的违章行为有所反思。正是有这样一种精神无微不至地守候在这里,才不需要严厉的惩罚,并达到现在的特殊效果。

  我有近10年驾龄,观察过各种违章情形,自己当然也有过违章并受到处罚的经历。我发现,人们一旦置身车中,就有了另一种心态,自然意志往往主导着行动,与行人或骑车人相比,就有了强势力量。这种强势在路口抢行时表现得最充分,同为过路口,行人如果与汽车抢行,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而司机却大多只有违章或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有红绿灯的路口,原则上不会出现十字路中间汽车纠缠的情况,交通拥堵的出现,绝大多数原因是司机互不相让,在上时段车未走尽时,趁着绿灯抢行,结果是谁也走不了。

  有一次,在绿灯时出现了拥堵,我压住后面的车,让路口的车走尽后再行驶,道路立即畅通起来,但后面的车却鸣笛不止,似乎受到了莫大损失。更多的时候,驾车人对斑马线上行人、车辆是漠视的,有几次我在北四环辅道上将车停一下,好让久等过马路的行人通过,但后面总是传来不耐烦的鸣笛催促声。其实,前面如果畅通,有车人一脚油门就轻易赶上,而如果不畅通,抢行又有什么用呢?

  我们不是缺技术,也不是对道路标志欠熟悉,问题出在驾驶者没有谦让之心,没有从容之心,更谈不上对同胞之间的爱心了。现在的驾校通过电脑考试,严格把关,既有交通法规知识考试,也有路考,但缺少一样考试,就是道德考试。如果有关部门能设计出一种试题,给出各种情形让学员们选择答案,一次次强化,对许多“道德盲”更有补益。现在,通过白云生老人的17年的道德精神感召,我们看出了明显的效果,善意是可以传递的,它通过温暖人心让人反思自己的过失,并养成遵守规则的意识。我们希望交警对轻微违章或明显的非主观故意违章者不要动辄处罚,甚至恶意地为获取罚款而处罚,这样激起的是一种报复性的情绪,这种情绪当然会对驾驶者产生负面的心理影响,会给交通秩序增加不稳定的因素。

  所以,看起来白云生老人疏通的是交通车流,其实老人家疏通的是人的心性。当我们在讨论人性化交通管理时,当我们在讨论红绿灯布置是否合理时,欧洲已有7座城市实施取消红绿灯试点,而试点的初步结果是,交通更为畅通,人们以前关注红绿灯与交通标志,现在却更关注路上是不是有人,自己的车速是不是会危害他人安全。

  问题不是有没有红绿灯,有没有白云生,而是驾驶者心中有没有他人,这才是关键所在。

  □吴祚来(中国艺术研究院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