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要当总统型首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严雄

  欲成立日版“国安会” 和官僚争夺主导权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其地位和重要性超过国防部和国务院,是总统掌控内政与外交的第一要害部门。如今,日本政府也打算成立日版国安会,把首相变成总统式领导人。

  

安倍要当总统型首相

  11月22日,日本首相辅佐官小池百合子在首相官邸主持召开第一次“关于国家安全保证的官邸机能强化会议”

  11月22日,日本首相官邸召开了第一次“关于国家安全保证的官邸机能强化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要商讨在明年初成立日版国安会。日本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一是想将集体自卫权解禁,二是让首相拥有更大权力,使首相官邸成为日本真正的权力中枢。

  保守派安全精英 研讨会上唱主角

  22日召开的“关于国家安全保证的官邸机能强化会议”是一次安全问题的专家研讨会。在首相安全辅佐官小池百合子主持下,8名“有识之士”齐集首相官邸。看过参会者名单,不少人都惊呼:“看来安倍是要玩真的了!”

  “有识之士”中大部分人都曾是日本外务省、防卫厅和首相官邸的高官。其中实际负责人石原信雄曾担任10多年内阁副官房长官,辅佐过多位首相,并长期在机要部门工作。另一位参会者冈崎久彦是安倍安保问题的首席智囊,有浓重右倾色彩,对安倍的外交政策有重要影响。东京大学教授北冈伸一和拓殖大学教授森本敏是众所周知的强硬派安全保障专家。原官邸高官势力的盐川正十郎是前内阁官房长官和现任财务大臣。而“日本生命顾问”先崎一曾是自卫队总参谋长,与防卫厅前事务次官佐藤谦元代表军方。

  原日本驻黎巴嫩大使天木直人一语道破会议人选的玄机:“都是保守派和体制内的官僚和学者,而且都是‘爱国主义’的强硬派,左翼不说了,连有良心的自由主义派都没有。”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