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要当总统型首相(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1 世界新闻报

  国民疑虑重重 内部明争暗斗

  日本国内民众对日版国安会也充满戒心。军事评论家神浦彰元表示:“民众普遍疑虑,将集体自卫权解禁就有可能使日本卷入美国在中东等地的冲突。”水岛爱一郎也说:“安倍的这个决断不一定能获得民众的理解。”

  日媒体认为,建立日版国安会,是安倍在和官僚机构争夺安保政策的主导权。官僚们当然不会轻易放弃权力,时刻准备拆安倍的台。外务省和警察厅对国安会都没有好感。官邸内部,盐崎恭久和小池百合子也争得不可开交。《每日新闻》透露,小池是前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的“爱将”,她担任首相辅佐官非安倍本愿。盐崎是安倍的铁哥们,现在和小池为官邸安保事务的控制权打得不亦乐乎。两人推动的“关于国家安全保证的官邸机能强化会议”能否顺利运作,还是未知数。

  安倍暗战日本官僚

  日本是议会内阁制国家,首相虽然是政府首脑,但却不像美国总统拥有那样大的实际权力。通过掌握执政党的“执行部”,政党高级干部可以对首相施压,迫使首相在政策决定过程中听从党的决策。

  此外,官僚们在日本政策的决定过程中发挥极大作用。法律草案大多由官僚草拟,政策执行也由官僚控制。日本中央政府各省厅的官僚甚至曾经宣称“没有首相可以,没有官僚不行”。在国防和外交等专业领域,官僚的作用更是惊人。各省大臣在国会答辩时,都是官僚拟定讲稿,大臣只是照本宣科。而外务省、警察厅等部门派到首相官邸的助理与其说是为了帮助首相决策,还不如说是为了监视首相。

  日本历代首相一直梦想能够拥有更大实权。小泉创造了“独裁首相”的神话,但随着小泉退位,官僚们再次蠢蠢欲动,打算恢复“失去的权力”。

  日版国安会要建立稳定的体制结构,使首相强权力常态化。照安倍构想,日版国安会由首相安保助理领导,有10多名专职成员,直接听命于首相。日版国安会将进行情报分析和政策立案,使得首相摆脱官僚机构的干扰,实现“首相独裁”。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