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冷静看待《西伯利亚的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4 四川新闻网

  唐虞

  日前,新一期的英国杂志《经济学家》发表了前俄罗斯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撰写的文章《西伯利亚的来信》,对中、美、俄三国的前途和未来世界格局作了一个预言。预言称:2007年将是人类历史发展的重大转折,新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快速形成,过去15年一直存在的美国独大的单极世界行将结束;中国正在成为被国际社会广泛

承认的世界领袖,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俄罗斯的未来很不乐观,因为“俄罗斯实际上已经错过了后工业化时代的班车”。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预言对自己的祖国非常悲观,而对中国则无限“拔高”。他认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没有能够融入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现在却天天在体会到中国崛起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他的祖国现在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俄罗斯联邦的亚洲部分正在中国化。”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和基础设施与中国相比,人们曾经用“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来形容。尽管这一比喻在今天已经不再适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但是要戴上霍多尔科夫斯基制作的“高帽子”却也很不合适。霍多尔科夫斯基过分拔高了中国、贬低了俄罗斯、轻视了美国,同时也错误地“把中国的发展说成对俄罗斯的压力”。

  “高帽子”戴在头上很容易使人飘飘然和忘乎所以,对于霍多尔科夫斯基给中国“的高帽子”,中国人还是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世界早有预言。2002年秋,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保罗·肯尼迪在美国《新闻周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一个更为强大的中国是否是西方的福音》的文章,预言“如果中国经济以持续的、奇迹般的速度增长,在25年到50年之后,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经济大国(如同它在历史上大部分时间那样),即国民生产总值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他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完成,在2024年,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基本与美国相当,到2030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大国。”而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预言2016年,中国将执世界经济之牛耳。

  从《西伯利亚的来信》到《一个更为强大的中国是否是西方的福音》,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神速铺天盖地地预言,难免不让中国人耳热。但是,中国的经济真有如此强劲的势头吗?真能如预言家所说那样在30年内执世界牛耳吗?是要把这个导向六十年代的“大跃进”吗?其实中国人自己心里应该很清楚。中国的经济总量目前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人均GDP更是相差34倍之多。以中美今天的经济实力来说,中国要在2024年赶超美国,只有美国在25在年内保持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中国在25年内保持翻三番的高速度,在这样两个同时具备的条件下才能够实现。而这有可能吗?这恐怕只是中国人自己或国际预言家的一相情愿吧。撇开与美国经济存在的巨大差距不说,中国经济发展本身的未来不可能一帆风顺,摆在面前的“资源短缺、人口老龄化、腐败问题”等等,都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赛壬的歌声非常迷人,但是水手因此而翻船。应该用清醒的头脑对待飞到头上的“高帽子”,用理性对待赞美。对于世界舆论关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拔高宣传”,我们有必要认真分析这种舆论导向的真实意图,看看是真心赞美还是另有目的。近年来,“中国威胁”、“中国压力”的言论频频见诸报端、频频从一些政要口中吐出,毫无根据地把中国经济的发展说成是对世界和周边国家的威胁。针对这种存在的现实,如果我们沉浸在赞美和“高帽子”的喜悦中,我们就很容易滋生浮躁并逐渐淡化忧患意识,就会慢慢偏离和平发展、韬光养晦的方向,就会为“中国威胁论”、“中国压力论”的炮制者提供渲染的材料,就会掉进一个“美丽的陷阱”。作者:唐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