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攒"经历添砝码 企业告诫莫把经历当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45 中国新闻网

  近日,记者在高校校园招聘会上看到这样一幕:有学生自信满满地拿出简历,其中“实习经历”有好几页。如今,不少大学生喜欢“攒”实习经历,为求职增添砝码。但用人单位并不领情,他们想告诫学生的是:莫把“经历”当“经验”。

  三天实习,能有什么经验

  小孙是上海某高校国际贸易专业应届毕业生,翻开他的简历,实习单位一长串,其中不乏像微软这样的名企。读大一时,小孙曾到某财经类报社实习,但上班仅一星期,他就嫌工作太单调而“撤退”了。之后,他进了一家贸易类跨国公司实习,无奈专业不对口,实习不到3天,他便开始物色起新“东家”来……大学四年,小孙实习的大大小小单位有10多家,实习期最长一个月,短的仅3天。小孙说:“实习时间长短无所谓,只要在那么多单位待过,肯定能为我的简历增色。”

  每次实习结束,学生都需用人单位写一份实习鉴定,“蜻蜓点水”般的实习能过关吗?学生小朱的“经验”是,用人单位一般不会为难你,不想实习了,编个理由说学校或家里有事,他们就会给你写实习鉴定了,而且写得都不错。

  真实水平,一试用便知

  记者了解到,许多用人单位看重毕业生的实习经历,但过多的“经历”反而会引起他们反感。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的范星认为,“经历”不等于“经验”。企业招聘时,更看重学生是否通过实习提升了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漂亮”的实习经历可能会一时骗过面试官的眼睛,但一进入试用期,学生的真实水平很快会显露出来。上海奥美顾客关系行销总经理段培力指出,任何职位都需经一定时间实践才能熟悉,实习生频繁“跳槽”换岗,反倒失去了实习的意义,不但学不到东西,而且助长了浮躁心态,不利于将来求职。大学生在一家单位实习的时间不要少于两个月,这样才能对公司制度、企业文化等有初步的了解。要知道不少企业招聘时会对学生作简历复核,打电话到实习单位询问,实习时间、效果立时便知。

  合理规划才能实习有效

  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荣根老师认为,学生盲目“攒”实习经历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表现,求职过程中会给用人单位留下不可靠的印象。一般实习三四个项目就足够了,而且要围绕自己未来的职场发展循序渐进。大一大二时应根据兴趣爱好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或参加志愿者工作,不宜过早进行专业实习。进入大三,随着专业知识积累,学生可以集中时间参加专业实习。

  东华大学、同济大学就业指导部门老师建议,应届生在简历中写实习经历,不宜洋洋洒洒。有些学生喜欢把所有实习经历都放在一份简历中,投给所有的应聘单位,这是不明智的。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周长天 徐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