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设计:岭南大屋窗户+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02 信息时报

  

原设计:岭南大屋窗户+跑道
“张强的作品既具有岭南风味,又是羊城母语的体现。”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时报讯(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海莱阿芝) 作品的遴选有着怎样严格的程序?张强作品的脱颖而出在“身份上”有无“本土”设计的天然优势?记者就此采访了亚运会会徽专家评审组组长、广州美术学院装潢艺术设计系主任胡川妮教授。

  作品一定要代表广州风貌

  胡川妮介绍,亚运会会徽参赛作品之众、参赛群体之广是近年标志设计赛事中鲜有见到的,从普通百姓到专业设计大师,足足有2500多件作品参与了这次活动。但此次征集过程,我们并没有按照“应该按哪个路来走?”的常规进行,而是设立了一个很宽泛的标准,这就决定了评委的任务要重得多,“要有一个相当的感觉!”

  国家体育总局对评委的资格进行了严格的审定,所有评委具有绝对的专业精神,与普通大赛不同的是,政府部门有权对亚运会会徽的作品进行修改,这就决定了评审不是为对某一个设计者的肯定为目的,而是要折衷众多评委的意见,是以“充分展示广州魅力”这一主题为目标。“作品一定要代表广州风貌,但又必须是一种全新的诠释。”

  “跑道与羊”成设计要求

  张强的作品具有了这些特征,既具有岭南风味,又是羊城母语的体现,更独特的是,他把羊城的符号与跑道很巧妙的联系起来,令人眼前一亮。但最初,张强的作品是把岭南大屋的窗户与跑道结合设计,这又似乎缺乏动感,于是市委市政府就有领导建议,能不能与“羊”有一种结合呢?“跑道与羊”的结合就成为又一个清晰的要求。最终,张强和他的团队根据市领导的建议做了最后修改,就是现在与众人见面的会徽。“羊本身就是岭南的元素,是羊城自身语言符号代表,跑道又是亚运最好的体现,五羊同时更能看作是亚运圣火,是飘带、是冲向太阳的动力。”

  当记者问到,张强作品脱颖而出,与其作为设计者是来自广州的有无必然关系?对此,胡川妮表示,设计者来自哪里,在作品评选中并没有清晰的态度,事实上,张强是江西人,当然他已落户广州工作,但他的工作团队中有很多人是广州的,一些还是广州美院毕业的,这至少体现了“我们自己的市民为自己的城市举办亚运会在做贡献!”试想一下,如果夺冠的是外国设计师那会不会觉得很没劲呢?事实上,这幅最终夺冠的作品在送到北京国家体委,送到亚奥理事会评定时,均一致获得了通过,显示了广州设计师在全国的影响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