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车展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仍存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毅张周来)热热闹闹的第九届北京车展终于结束了,观众人数达到创纪录的60万,火爆程度创造历届之最。

  北京车展之所以如此火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认为有三大原因:一是中国汽车工业大发展为车展提供了产业支撑;二是中国强大的市场需求,众多老百姓喜欢车,逛车展是为了要买车;三是众多跨国汽车公司看好中国汽车市场前景,拿出最好的产品

来参展,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消费者。

  本届北京车展有两大特点,一是国际化程度大幅提高,二是自主品牌车大放异彩。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本届北京车展的最大亮点是体现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巨大进步,展现了生机和活力,给中国汽车行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新的希望。

  与往届车展不同,本届车展展出的572辆乘用车中,中国自主品牌约占三分之一,比例之高创历届北京车展之最。中国汽车“三大”都展出了自己研发的自主品牌汽车。

  虽然自主品牌乘用车近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与同台展出的跨国汽车巨头相比,还存在着明显差距。一是档次不高。除了少数车型可以归到中高档车型,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属于低档车。二是科技含量不够。展出的国外名车和合资品牌车,大量采用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而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车的科技含量相对不高。三是从造型上看,一些自主品牌车还带有明显的模仿痕迹。四是无论从外形还是内饰,从精致程度来看,自主品牌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分析,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是第一,市场占有率为26.8%,比2001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由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单价普遍较低,所以如果按照销售额排名,自主品牌可能会排在第四或第五。

  目前,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主要竞争力仍然是低价格。从轿车来看,自主品牌的市场优势主要集中在中低档轿车,但从北京车展上看到,一些跨国汽车公司,正计划把在国外市场取得成功的一些中低档车型引进中国。凭借着品牌效应、时尚的外形和高科技含量,这些安全、环保、节能的经济型轿车将给中国自主品牌车带来很大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