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武侠小说须创新就是要革金庸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06 信息时报

  

“新武侠小说须创新就是要革金庸的命”
“新武侠小说须创新就是要革金庸的命”
“新武侠小说须创新就是要革金庸的命”
步非烟古装照时报综合报道 “武侠小说必须要创新,我们就是要革了金庸的命。”新生代武侠女作家、北大硕士步非烟没有想到,她的一番得奖感言竟然引发强烈“网震”,甚至被说成是“炒作”。但是,在面对网友和其他武侠小说作家的炮轰时,步非烟接连抛出几篇博客文章回应说小时候她曾是很自闭的人,正是金庸等大师的武侠小说让其得以改变,“这种崇敬和感谢,让我有了责任感与使命感”,“革命不是打倒,是对金庸先生一种深层的敬意。”

  新时代武侠要突破自身

  其实,步非烟的这番惊人之语,是在23日的“第三届今古传奇武侠文学奖暨黄易武侠文学特别奖”颁奖典礼上发表的感言。“今古传奇”黄易武侠文学奖设立至今已有4年,以著名武侠作家黄易与“新武侠”期刊《今古传奇·武侠版》共同命名,是大陆“新武侠”年度创作最高的文学奖。年轻女作家步非烟凭借作品《曼荼罗》,与沧月共同分享了此届文学奖的二等奖。在发表得奖感言时,步非烟说:“我们如今的新武侠作者们,要敢于革金庸的命。”,“新武侠的发展是一个革命的链条,当年是还珠楼主革了三侠五义的命,才开创了新派武侠的先河。然后金庸又革了还珠的命。当金庸成为正统的时候,黄易、温瑞安的创作又被视作是革命的。如今,金古温粱黄都成了正统与经典,是到了我们来说革命的时候了。”

  “要超越金庸谈何容易”

  但是,步非烟此语一出,迅速在网上引发论争,许多一直关注步非烟的“烟灰”相继发表意见,有人认为她这样做“勇气可嘉,但实在无知”,也有人直指她“不自量力,太想出名,借此炒作”,甚至遭到一些武侠小说作家、研究者的反驳。

  新武侠作家群有“北晴川南凤歌”的说法,王晴川刚推出的系列作品《飞云惊澜》就是承接金庸等的传统武侠风格,他直言反对步非烟的说法。他说,作为年轻作家不要想着马上就能超越金庸,“创作就像吃一头牛,你一口吃不完的,要一口一口地吃才行。在武侠小说这个类型文学中,无论从文学地位,还是从艺术成就,金庸都是无法超越的。”他认为,现在市场上流行的神魔武侠、言情武侠等充其量只是“偏军和骑兵”。

  同时,一直研究武侠小说的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对步非烟的“革金庸的命”的说法提出反驳。“我读了很多经典小说,但读了金庸的小说后我感到绝望,写得这么成熟全面,后人应该怎么超越?步非烟说要革金庸的命,我的写作水平也不比她低吧,我也没敢这么想。”他表示,现在来说武侠小说的复兴,还为时过早,顶多有一点盛世的气象而已。

  回应称是媒体断章取义

  对此,步非烟在博客里回应说自己感觉挺冤枉,虽然那句话是自己所说,但是媒体的断章取义曲解了她的本意。她说,中国人总是把“革命”等同于“打倒”,殊不知自古文运动以来,文坛革命的意义一直是传承大于打破。而且,她非常敬佩金庸,谁会将自己不敬佩的作者当作一生试图超越的里程碑?

  至于网友所说的“想出名,炒作要钱”,步非烟在博客里予以否认,她说自己生活不错,已经出了不少书,还算畅销。此外,有些媒体对孔庆东的发言有所误解,按她的理解,孔庆东的话意思是这样的:“20年前,我的才华不比步非烟低,但不敢说革金庸的命,但是20年后,有了这个土壤了,他感到欣慰。”

  另一位研究武侠小说的著名学者韩云波则对步非烟的说法表示乐观,他同意“革金庸的命”的说法。他说:“武侠小说就是不断超越的过程,金庸就是用‘人性’向之前的武侠作品发起了革命。”

  综合《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