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拒绝舆论到监督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12 信息时报

  ■九州视野

  杨 涛

  对中央、省外媒体以及其他新闻媒体涉及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报道采访,被采访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接待,全程陪同采访,并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枞阳

县近日“提出”了这样一份关于正确对待新闻舆论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新安晚报》11月27日)

  在《新闻法》还没有出台的今天,一些地方政府拒绝舆论监督早已成为惯性。安徽枞阳县这份《意见》的出台,便是基于以下背景:10月份,曾有中央媒体记者到当地暗访,在采访部分政府官员时遭到冷遇。不过,枞阳县的“推诿、冷漠、敷衍了事”还只是小事情,有些地方甚至对记者大打出手。

  不过,与媒体进行多次“交手”以后,一些地方政府总算是有了“长进”。枞阳县就要求,严禁有关部门有意回避或拒记者于门外,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主动接受采访,对重大舆论监督报道要全程陪同。然而,透过这份热情接待媒体的《意见》背后,我们却分明看到一股冷气:记者的待遇是改善了,但是,舆论监督似乎变成了监督舆论。

  地球人都知道,记者并不是神仙,不食人间烟火。热情接待、全程陪同,无非是要当地单位的主要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媒体,亲自向记者攻关。“攻关”的结果,当然不会是要求记者实事求是地进行报道,客观地监督,而是通过人情关系,通过各种交往,让记者无法拉下脸面。最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皆大欢喜,达到拒绝媒体监督的目的。

  更为重要的是,“全程陪同”的特殊功效还在于,能起到监督舆论的作用,让媒体无法客观及时得到一手资料,无法作出真实的判断。你想想,都“全程陪同”了,那么记者的行踪,记者所要采访与接触的人,领导便了如指掌,那么,领导完全可以事先安排他人做手脚,假的可以说成真的,没有的东西也可以临时安排上,此其一。其二,领导“全程陪同”了,那么,记者要采访的对象,哪敢在领导面前吐真言,也许他们反映的对象正是领导本人,但谁不怕秋后算账呢?中国科技大学科技传播系教授胡河宁也认为:“从给记者提供采访方便的角度来看是好事,但这会不会影响到记者独立采访的自由?主要负责人在旁边一站,那其他当事人还敢说真话吗?”其实,这么简单的道理不需专家解说,老百姓谁不了解枞阳县《意见》暗藏的猫腻?

  从生硬地拒绝舆论监督,到温柔地监督舆论,地方政府改变的只是防范媒体的手段,不变的是拒绝媒体监督的本质。(作者系江西检察官、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客座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