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亚运,想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13 信息时报

  ■舒桂林 专栏

  有亚洲运动会,有非洲运动会,但没听说过有欧洲运动会,上网搜索了一下,倒是搜出了一堆有关欧洲同性恋运动会的资料,这个运动会一年举行一次,反响很热烈,今年就有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选手参赛。一不小心,也搜出了些许有关南美洲运动会的信息。无论如何,与规模宏大的亚运会相比,非运会也好,南美运动会也好,都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进行这样的对比,并非想说明亚非拉人民如何与欧洲、北美人民不同。窃以为,亚运会、非运会不仅有存在的必要,而且应该越办越大、越办越好。穷哥们有穷哥们的活法儿,咱玩不起同性恋,只好玩“体育搭台,经济唱戏”。您要说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也行,话虽直了点,理还是这个理。没法子,谁叫咱们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歌唱得豪迈雄壮,不过,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亚洲这么大,有像中国、朝鲜这样精益求精认真对待比赛的,有像日本、韩国这样还算是比较重视的,也有吊儿郎当纯粹就是蒙事的,说退出就退出,说不玩就不玩了——亚运会男足比赛抽签,一天一个说法,今儿伊朗队禁赛了,明儿伊朗队又复出了……实在太不严肃,把亚运会都当什么了,借用《疯狂的石头》里的台词,公共厕所啊?我怀疑再这么折腾下去,除了中国球迷,估计没有谁会关注亚运会足球比赛了。

  中国是一个世界性的竞技体育大国,咱奥运会都排在前三名,亚运会可谓小菜一碟,有“中考”之说,连续多少年,连续多少届,中国代表团都是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一。不过,没有竞争,缺乏悬念,大家反倒不愿意看了。因此,亚运会如何紧紧抓住正在富裕起来而且眼光愈发挑剔的中国观众的眼球,还真需要下点功夫。

  有许多人表示,中国足球水平虽然烂,但中国足球队在亚运会上表现如何,仍是他们最关注的焦点。想来也是,足球消费形成习惯了,就像抽烟的人不容易戒烟一样,再说篮球、排球也未见得争气啊,三大球的希望还是得靠咱们的半边天来支撑。

  我们不大乐意听“狂赌奥运”的说法,可事实就是如此。“中考”过后才是“高考”,“高考”结果决定穿布鞋还是穿皮鞋。看眼前的亚运会,咱得想着两年以后的奥运会,国奥队的表现到底如何,体操队的小孩子们真的已经接棒了吗……反正现在除了亚运会,也没什么好看的比赛,不妨定睛打量一番——不需要担心金牌多少,好歹可以体验一把“享受亚运”的感觉。

  至于国奥队的表现,爱怎么着怎么着吧,找了七、八月才找着杜伊科维奇,总不能再折腾吧,横竖就是他了,死马且让他且活马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