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媚外“惯性思维”何以恒久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29 云网

  合肥市国土资源局近日在网站上发布公告,公开招标“洋品牌”中央空调。其中,螺杆式冷水机组和空调离心泵的整机明确要求是“欧美日原装进口”。除了原装进口设备外,其他设备必须是制造商直接报名投标。在为期5天的报名过程以及随后的竞标程序中,国产品牌的厂商只能成为“看客”。(11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目前,国产空调已占据了国内市场绝对份额,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拥有了一席之地

。然而,在合肥市国土资源局空调招标中却没有资格参与公开竞标。无疑这是一种媚外“惯性思维”在作祟。在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和加入WTO后的今天,合肥市国土资源局这种公开的媚外丑行,必然引起“公愤”。虽然合肥市市长吴存荣作了公开批评,但是这种媚外“惯性思维”却不得不让人深思。

  从经济发展角度看,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的确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改革开放后,在与国际接轨进程不断推进的今天,那种思想上的媚外“惯性思维”理应早该打破了,可为何在一些政府部门领导那里,这种思想依旧根深蒂固呢?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些行业已在世界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空调行业同样如此。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机电设备所所长黄世山说,最近几年国产与进口的空调质量已相差无几,有的市场竞争力已经超过日本产品。安徽省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潘日兴还告诉记者,很多外资品牌已不全是原装进口。也就是说,合肥市国土资源局以媚外“惯性思维”想招的“洋品牌”未必货真价实。

  我们知道,公开招标的目的就是为了购买到质量好而价格又相对较低的产品,而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公开招标“洋品牌”中央空调,让国产品牌的厂商当“看客”,实在让人质疑:作为政府部门能这么崇洋媚外吗?而更严重的是,政府部门这种崇洋媚外的榜样力量对公众的影响和危害是不可忽视的。试想,政府部门都这么媚外,都这么没有公平竞争的意识,国产品牌即使与国外产品同质,又如何能在平等竞争中胜出呢?

  媚外“惯性思维”何以恒久远?值得有关部门和领导深刻反思。(张魁兴)

  责任编辑:enjoy浏览次数:

  更多关于汽车手机美女电影音乐动漫博客小说的资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