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论日本外交回归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37 南方网
东方早报网络版

  上周五(24日)中午,东京站口丸善书店内熙熙攘攘,生意兴隆。笔者在此发现书店正力荐一卷新书,《日本,应与中国结盟!》,封面以日、英两种文字并记,日文写道,“2020年,日中同盟将改变世界”,英文则写道“ReturntoChina”。作者近藤大介是《周刊现代》副主编,1965年生,东京大学毕业后曾留学北大,近年常在东亚各地采访。他称,为写作此书,他曾对百人以上做过采访。在封底,作者写道“本书在日本首倡回归中国论”。

  阅此间各报,均有该书广告。书系平装,售价1000日元,查版权页,出版日为2006年11月25日,显系提前出版。笔者选下几册专业书,顺便买下这本“日中结盟论”小册子。中午过后,东京站边人影倏然减少,笔者找间咖啡店坐下。

  这是日本经济、金融及信息之中心,秋阳温暖,天空晴朗。这是如山书籍中的一本,但却蕴含某种意味。近藤开门见山,指出韩国被中国“吸纳”,东亚正在形成“新秩序”。在这种状况下,日本长期不被“吸纳”,仅仅因为其经济及军事上较之上述两地为大,但是,作者指出,日本在亚洲,无法长期保持这种均衡。他指出,中日两国在政冷的条件之下,经济却仍迅速一体化,这说明日本无法抗拒这种潮流。故其提议,“日本须实施对华战略方针的转换”。

  笔者对“日中同盟论”仍存怀疑,但笔者认为,此书象征意义大于提案内容,著者勇于将中国的真相、世界的大势告诉日本国民,作为媒体人,其勇可嘉。的确,近年,日本媒体妖魔化中国的文章不少,很多人认为,中国极端可怕。而在此书中,近藤说,“中国并非如日本宣传的那种‘反日国家’”。

  这本书的很多数据也让日本读者耳目一新。近藤指出,中国在韩国民众中的形象迅速提升。

  近藤站在日本国家利益的角度提倡日中结盟。他认为,国家之间永无真正的友谊,只有永远的利益。故此其提议,日中两国与其持续目前的对立,莫如采取行动,打开新局面。他提出,在尖端技术、环境对策与朝鲜问题上,只有与中国结盟才真正符合日本国家利益。

  作者满怀热情写道,假如日本“回归中国”,这就意味着日本以自身的力量摆脱迄今为止的西方中心说的束缚,进而,日本可以回归西欧帝国主义控制亚洲之前的时代。如果选择这条道路,日中组成的“东方文明”领导世界的那一天就必将到来。毫无疑问,此书反映出安倍访华之后日本出现的日中关系乐观论。而中国最近乐观论也有增强。日前,有位日本教授访问北京、上海归来后对我说,中国学者现在对日中关系过于乐观。笔者以为,中日关系,既不需要盲目乐观,也不必悲观,更多的还是那句话,中国首先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

  作者说,日本不应再继续跟随美国这个“西沉的落日”,他说,只有与近邻中国这个“朝阳”联手,才能把握光辉灿烂的未来。摆脱对美外交一边倒,是日本人的愿望。原首相中曾根康弘曾对笔者说,对亚洲外交应与对美外交一样,成为日本外交的两轮。在小泉时代,这个愿望无法实现,而今后是否就可能实现呢?

  回顾日本近代史,我们可发现,日本外交的基本模式是“一边倒”。如日本曾先后建立过日英同盟,日德同盟,日美同盟。但日本是否真的可实施“全方位外交”?笔者认为,这种外交模式至少在目前来看,日本很难实施。因为日美同盟对日本的自主外交是极大束缚。

  是否需要“日中同盟”,以目前中国外交政策来看,很难与任何一国结盟。而从现实看,“日中同盟”也无条件。美国大兵就在家里,日本一举一动无法脱离美国意旨。

  但另一方面,安倍上台后,初访国家选择中国与韩国,这说明形势的变化。外界因素制约了安倍执政设想,限制了其鹰派思想、民族主义路线及轻视亚洲路线。在外交上,日本开始将小泉时代对美“单线外交”转为对亚洲的“复线外交”。

  当然,“日中同盟论”不是始于今天。每当亚洲面临历史转折关头,总有各种“日中同盟论”出现。因此笔者认为其象征意义大于提案的实际意义。

  不过,尽管笔者很难赞同近藤的乐观论,但他的假说反映了日本对华舆论的转变。美国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中国崛起、朝鲜核爆等许多因素,都促进日本舆论重新思考与中国的关系。因此,近藤的这种假说,为人们探索亚洲新秩序提供了一个思考的契机。(编辑:赵殿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