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记住,别拿名人不当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38 四川新闻网

  翟春阳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其博客上宣传“嘉兴粽子是世界上最难吃的粽子”,嘉兴人不高兴,说要联合抵制郑渊洁的书,于是有评论就说:“嘉兴粽子竟然听不得一句真话?”(见11月25日《扬子晚报》)

  但世上有无缘无故的“真话”吗?如果时光可以倒转,一切可以推倒重来―――郑渊洁在嘉兴五芳斋参加湖南卫视《我是冠军》节目时没有受到五芳斋工作人员的“刁难”,郑渊洁在包粽子比赛中取得了好名次并获得丰厚的奖金,郑渊洁高兴之余,安知不会来上一句:“嘉兴粽子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粽子!”

  恼什么成怒而已(郑渊洁自己解释为“意气”),与“真话”何干?郑渊洁是“童话大王”,是“名人”,名人有名人效应,名人名言,一日千里,这不,童话大王一言既出,海内外就妇孺皆知:“嘉兴粽子是世界上最难吃的粽子!”可想而知,还有谁再去买“世界上最难吃的粽子”呢?更可怕者,郑渊洁可是“童话大王”,引领着“下一代”的走势,是足以让一家企业失去“未来”的。

  别拿名人不当干部!不知五芳斋会否因此长个记性:对于名人,伺候要周到,否则可不是好玩的!

  只因为一个“小不如意”,就挟自己的名人之威来打压一家企业的市场空间,并殃及一个地区的经济与文化,这样的一个人,又能写出怎样的童话,又如何褒扬纯真,引人向善、向美、向真?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即使对方是出于恶意,“嘉兴粽子竟然听不得一句真话?”似乎也质问得不错。但这样的质问其实是时空错乱―――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嘉兴粽子是世界上最难吃的粽子”被广为传播,损害的是嘉兴粽子的市场利益,大而言之,是使一个地区的文化尊严受到伤害,细微而言之,粽子减产或者卖不出去,会有多少民工减少挣钱的机会甚至失业。小不如意而迁怒整个嘉兴地区的粽子,并累及众多生民,想问一下童话大王:这样的人在童话世界里,应该归入哪一类?

  要之,“嘉兴粽子是世界上最难吃的粽子”真是一句“真话”吗?如果这句话可以成立,说“金华火腿是世界上最难吃的火腿”也就可以成立了。这本是一个常识,嘉兴粽子久享盛名,盛名之下,也许其实难副,但若说“嘉兴粽子是世界上最难吃的粽子”,安有是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