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全球视野下的年度经济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39 四川新闻网

  凡人

  在中国和平崛起的背景下,在树立大国形象的当口,作为中国经济年度评选的盛会——CCTV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有责任以全球化视野,寻找能在全球范围内为中国赢得尊重的企业家,能代表中国大国形象的企业家。从这个角度看,有2位企业家可作为典型。

  任正非,华为技术公司总裁,率领华为在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依靠引进消化吸收、再自主创新,闯出一条发展之路。华为的卓越不仅仅因其在全球通信行业的市场地位,也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国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重要的是华为在今年舍弃非核心市场,走专业化发展道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华为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的印象,让国际企业感觉到了中国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

  黄鸣,皇明太阳能集团的董事长,其麾下的皇明太阳能,在一个全球非成熟产业中,走在世界的前列,引导中国太阳能工业走出“引进消化吸收落后,再引进吸收再落后”的怪圈,完全独立创新创造出中国太阳能奇迹。今年5月8日,黄鸣作为联合国第14次可持续发展大会主讲嘉宾,为全球能源替代寻求解决方案,提供样板。第一次让全球能源产业,静下来倾听来自中国的声音,让叫嚣“中国能源威胁论”的西方人,感觉到了来自中国的力量。“主宰”一词从来就是美国人的专利,但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毫不吝啬地把这个词送给了黄鸣和他的企业,而且还没有“中国威胁论”这样的后缀。

  早年中国曾实施过“市场换技术”的战略,但事实证明,最终换来的要么是国外已经淘汰的技术,要么是外围技术,国外企业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手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打造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持民族企业的健康成长和不断壮大,困扰着中国企业。中国企业家在“探寻竞争力的性质与源泉”,探讨“市场经济孕育企业竞争力”以及“商道维新,微利年景里的向上生长”之后,锁定了“创意·创新·创造”。华为与皇明的发展轨迹也正是遵循这个思路,华为与皇明,分别从成熟与非成熟产业走出的两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典型企业代表,二者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完全照搬发展模式,而是立足实践,自主创新,走差异化的路线,创造了令全世界赞叹的成绩,赢得举世尊敬。华为与皇明给了那些自叹命运不济的本土企业以鼓舞和信心。

  纵观当今国内品牌现状,日化、手机、汽车等行业中民族品牌几近淹没于洋品牌的海洋中,不仅使国家工业失去了在某些行业的市场份额,更是形成了民族品牌的自卑情结,让消费者对民族品牌大为失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品牌对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将来衡量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是它拥有多少在国际上知名的品牌。日本前首相中曾根曾说过:“在国际交往中,索尼是我的左脸,松下是我的右脸。”有影响力的品牌不仅仅是市场竞争的利器,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底气,这类企业承当了中国的大国形象,无论是在成熟产业还是在非成熟的产业,中国民族工业都应该思考中国民族品牌独具特色的经营之道,我们期待着中国在短期内涌现一批这类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