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怎样避免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39 四川新闻网

  陈霞

  世界银行近日在其发布的《中国经济季报》中指出,中国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使收入较高的家庭受益。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处负责人称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论不符实际。(11月27日《中国经济周刊》)

  诚然,房价高、低收入者买不起房子是由很多的因素造成的,并不是单一的公积金的问题。但是,这是不是就可以回避目前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具有“劫贫济富”的一面呢?以笔者看,不能。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呢?有专业人士认为,集中建造住房公积金住宅小区,集中为住房困难者提供住房。这不失为一个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效途径,操作性也比较强。

  一方面,建造住房公积金住宅小区的资金来源有充分的保证。随着住房公积金的归集额不断增长和管理中心的高效运作,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扣除管理费用开支,在增值收益中计提的贷款风险准备金和建设城市廉租住房的补充资金的数额均有大幅度的增加。另一方面,在运作方式上可借鉴各地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经验,吸取其教训,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管理规范的优势,将住房公积金住宅小区建造成比经济适用住房还经济的住宅小区,真正体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若如此,低收入家庭就能享受到住房公积金的恩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