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生自编自演“德育小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中小学生自编自演“德育小剧”

  11月26日,长沙市少年宫,同学们表演了自编的“德育小剧”《都不放弃》记者 于海洋 摄 ■记者 王文隆 实习生 彭涛

  11月25日、26日,由长沙中小学生自编自演的28个“德育小剧”在市少年宫推出。

舞台上,同学们自己演自己,述说在学校、家庭和社会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要开学了,王英的学费还没有着落,与她相依为命的奶奶准备好小推车。王英:“奶奶,您是准备出摊?”奶奶:“是啊,没别的办法了,不出摊,凑不齐学费啊。”王英:“您还出摊?前两天您回家,不是说有城管队员不准您随便摆摊吗?”……这是岳麓区裕湘学校的小话剧《少年心城管情》开场的情景。

  紧接下来的情节一波三折,王奶奶上街摆摊,被王英班上的“小城管队员”撞见了并进行劝阻。在班级的李辅导员(真实身份是城管队员)和班上同学的努力下,王奶奶获得社区的摊位,办到了营业执照。同学们还通过义卖活动,帮助王英解决了学费问题。长沙市财经职业中专的短剧《感召》讲述的是一个这样的故事:第二天就是期中考试了,成晖缠着云轩,让她在考试中传递答案,云轩不同意,成晖便趁机闹事。最后,通过一些事,成晖醒悟了,认识到自己的不对,同学之间的误会烟消云散。

  据长沙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本蛟介绍,参加演出的这些短剧,绝大多数来源于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讲的都是同学的身边人、身边事。看了“德育小剧”演出的一些同学也表示,观看时,他们被剧情深深吸引了,因为“剧情很有真实性,所以打动人”。“这是中小学德育的创新形式。它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对孩子们是一种生动的教育。”王本蛟副处长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