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有色牵头铸“白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51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文星明

  本报11月27日讯在加快对省外乃至国际有色金属资源整合的同时,湖南有色也没忘记对“后方”——省内资源进行整合。

  今日,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与郴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湖南有

色将对郴州的钨、钼、铋、锡、铅、锌等有色金属进行整合、开发、利用,其中尤以钨、钼、铋、白银为精深加工重点。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仁春透露,该公司将在5年时间内通过资本注入及项目投资等方式在当地投入20亿元左右资金,建立有色金属及矿产品交易市场及有色金属及矿产品现代物流中心,并组建白银控股集团。

  首次整合区域资源

  “与郴州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湖南有色第一次对省内区域性有色金属资源进行规范化整合,这一模式也是我们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目前省内的湘西州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两天前刚刚当选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部之夜”提名人的何仁春表示,成为郴州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后,湖南有色将会对钨、钼、锡等矿产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利用和冶炼加工,建设有色金属物流交易市场,推进郴州有色金属工业的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和可持续发展。

  郴州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储量的有70多种,数量达390万吨,占湖南全省的40%%以上。是中国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同时还享有“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及“中国银都”之美誉。但如何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却是一大难题。“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是中国500强及中国有色金属行业50强企业之一,其钨冶炼及硬质合金、铅锌综合产量、锑品及产量居全国第一位。与湖南有色的合作将使全市有色金属产业结构有望实现重组升级。”郴州市市长戴道晋说。

  目前,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已有柿竹园有色金属公司、黄沙坪矿业分公司、钻石钨制品公司及瑶岗仙矿等4家驻郴企业,为双方的合作建立了良好基础。

  将组建白银集团

  根据合作协议,湖南有色将成为郴州有色金属资源的主要参与者和战略投资者,成为带动该市有色金属产品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及构建郴州有色金属及矿产品交易市场的主导者。

  记者了解到,整合郴州银产业,将以湖南有色为龙头,组建白银集团,发展银深加工产业,这也是双方首批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戴道晋介绍,郴州是中国的“银都”,银产量达到了2100吨,而湖南有色本身的银产量为700吨,两者合作建立白银集团后,将在白银行业掌握更多话语权。

  在郴州建立有色金属及矿产品交易市场也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拳头”项目。未来将以湖南有色为投资主体,与各方合作建设郴州有色金属及矿产品交易市场,使其逐步成为全国同行业有影响力的交易中心之一。何仁春展望:“这个市场建立起来以后,所有的矿产品将集中到这个市场交易,它的建成不亚于一个特大型煤矿的效益,到时湖南周边的省份如贵州、江西等地的矿产品都将进来交易。”

  同时,双方还计划在当地投资建设一个集货物转运、仓储、集散、配送、加工于一体的多功能的有色金属及矿产品现代物流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