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什么使学生们成为英语的奴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2:00 光明网
李萍

  新一轮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即将拉响,笔者在山东某大学看到图书馆内座无虚席,甚至在课堂上出现专业老师在讲坛上认真授课,而学生却在座位上认真学习英语的怪现象!

  连专业课都可以不听,足见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对大学生的压迫之重!放眼全国各高校,这一现象竟是一普遍现象,笔者不禁感叹,曾几何时,英语竟成了学生的重负,其

背后原因又是什么。

  首先,教育制度存在强制性。现如今各学校都在致力于普及和提高英语教育,甚至英语已被作为与语文同等重要的学科进行讲授,于是英语考试的存在就不可避免。而学生们为了取得好成绩,不得不在这个陌生的学科上狠下功夫,背单词、学语法、练听力……不知不觉中,这些就成了学生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并渐渐占据了学生们的绝大部分时间。

  其次,教学方式呆板,缺乏灵活性。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外教们说中国的学生懒,其实中国的学生并不懒,只是经受了多年中国式的填鸭教育之后,渐渐变“懒”的,这一点在英语教学上尤为显著。今天在一些地区仍存在会写不会说的“哑巴英语”,英语老师们将知识点呆板、生硬地讲给学生,学生不理解,又要追求高分,只能死记硬背,这无形中又增添了学生的负担,将也许很简单的事情弄得十分复杂。

  第三,社会大形势所迫。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中国与外国的联系与交往也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到中国,不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社会都需要能与外国人交流沟通的人才,掌握一门外语也就成为必然,而英语作为主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语种和世界普遍认同的语种之一,自然成为了中国人必须学习掌握的语言。

  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关心孩子的英语学习,甚至孩子们还未进幼儿园就被送去学英语,又被送去外国语学校上小学、初中、高中了。而学生们面对艰巨的社会形势,不免增加自己的压力,当他们认识到学好英语对他们的将来十分重要,尤其是拿到四、六级证书对他们将来的工作十分重要时,在专业课上认真学英语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四,证书考核制度存在不合理性,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越改越难,逼迫学生们整天为英语疲于奔命。本来是打着减轻学生负担的旗号进行改革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曾想结果却事与愿违。以前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只是在通过之后发一证书即可,现如今改革之后竟变成了发成绩单,并将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等四小项的成绩分列其上,这样学生为了取得高分,又为了使每一个小项都得高分,不得不比以前更加用功,因为稍有不足就会体现在各个小分上,那么,这种改革不是在增加学生的压力还是什么?再者,表面上改革后的考试没有及格与否,但细想之后,还是有一个分数在制约着你,用人单位一看分数,便知你的水平了。这样的结果是,学生们不能仅仅以及格自居了,他们必须为了自己“体面”的将来拼命考高分,压力自然倍增,尤其是在临近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日子里,更是整天埋头苦学英语,练习听力、背单词、做习题……生活中似乎只存在英语了,学生们也似乎成为了学习英语的奴隶!

  有不少人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什么时候,中国学生可以不用学习英语了,让外国学生学习汉语,也让他们拿个四、六级证书!

  这样的假设足见英语对中国学生的压迫之大,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现实,以目前中国的实力要想与外国进行各种交往和联系,我们就不得不学习英语,尤其是2008年在北京即将举行奥运会,我们更是不得不更大范围的推广普及英语。既然学习英语不可避免,那我们只能希望现有的各种制度和规定不断完善、更加人性化,呼吁在教育制度、教学方式、证书考核等方面出现更加合理的新制度、新规定,让我们的学生们既能学会英语更能学得高兴。

  但愿有一天,学习英语不再是学生们的负担,而成为兴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