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黑车远离我们的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2:00 光明网
白峰

  11月2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双城市一辆满载小学生的“送子车”,在营运途中发生坠桥翻车事故,目前已造成8名小学生不幸死亡,39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6年11月22日)

  造成事故的这辆车牌号为黑A12628的客车,是一辆黑车,所谓黑车就是无证照,无安全措施,过期报废等车辆。其实大家都明白,黑车的危害大,安全没有保障,保险也可能

无从谈起。但是事实上,人们为了省钱都还是去坐黑车,黑车依然存在。“禁黑”风头过后,黑车依然是屡禁不绝。

  黑车既然没有安全感,为何还要上路呢?一是车主为了自身利益而不顾乘客利益,一心只知道,赚钱,除了钱再没有什么安全啊,生命啊等等。二是乘客也想省点钱,黑车省钱,比正规车肯定便宜,因此人们也乐意坐黑车。这样给黑车造成了很大的市场。

  那么黑车到底要黑到何时呢?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可也是摆在现实面前的事情。但要黑车不再黑,就要治理黑车,我想得从三方面着手,只有这样才能让黑车远离我们的视野。

  一是交警和交通部门要加大治理整顿的力度,对此决不能心慈手软,必须动大手术不可,要么人们的生命安全就无从保障。你看黑龙江省哈尔滨双城市的送子黑车,核定载员为26人,载50名学生和一名成年人,超载近一倍,从周家镇东跃村苏家窝棚出发前往周家镇中心小学,在途经一座小桥右转时翻下桥,掉入结冰的河内。酿成了命案,也造成了多名学生受伤。如果这样的车早早清理难道还有这样的事故发生吗?我们的任何一项工作只有出了事故时才能引起重视,平时就没有人去问去管,只是出了问题时,才有人去管,不是吗?这件事故发生后,为了防止类似悲剧再次上演,哈尔滨市政府在事发当天即出台文件,要求交通和公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排查,规范“送子车”。交警也会出来到所有路口进行排查,进行违障整顿,这样一阵风过了后,就会又销声匿迹。如果我们在平时对于黑车就能及时跟踪发现,让其没有行车的路线和场所,也就不会有这样的事故发生。

  二是车主应该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别把钱看的太重,钱要赚,但要合法经营,不要拿孩子的生命作儿戏,不顾50多名孩子的生命,信马由缰的去到处乱跑,你看这辆车不仅不具备客运资格,而且已经连续6年没有进行过年检,肇事司机也不具备驾驶客车的资格。在这样的环境下司机真是胆大包天,这样的司机应该绳之以法才能平民愤,也能起到杀鸡给猴看,以敬效尤的效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有一份责任在心头。

  三是家长也应该从安全因素考虑而拒绝乘坐这样的黑车,可我们的家长却说,由于路远,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不现实,此外,学校无法提供校车,也没有住宿条件,于是共同租用这辆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明知道是安全不能保障的黑车,家长却为了孩子而去租车,这样为了孩子的结果是害了孩子,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但愿我们的家长都能讲究科学,从实际出发,该坐什么车就坐什么车,为了安全我们还是坐安全性高的车辆,尤其为了孩子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而不是草率马虎,敷衍了事,这其实也是家长对孩子不负责任的一种作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