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委书记任职仅54天即落马,昭示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54岁保定前市委书记王昆山7月28日就职,9月20日被免。据悉,王昆山落马原因为“索贿买官”。王昆山正式就任市委书记之前,为能安稳当选,向企业索贿,然后“进贡”给自称是中央领导人身边红人的诈骗犯。但有保定政府人员称,大家都觉得他是好官。他承诺给保定办的十件大事,都做到了。(2006年11月22日人民网转自《新世纪周刊》)

  堂堂一个市委书记居然任职仅54天即落马,虽不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

起码是比较少见的。河北省一位高级官员就说,“他算是任期时间最短的市委书记了。”尽管关于王昆山落马的原因,坊间有很多传言,一说为涉入当地的一起黑社会性质案件,另一说为经济原因。但据悉,王昆山的落马原因实为“索贿买官”。那么,王昆山的“极速仕途”到底向世人昭示了什么呢?

  其一,腐败分子是何等的善于伪装。在官场,大凡贪官污吏,一般都是比较善于伪装自己的。“王昆山没有出事之前,大家都觉得他是好官。本身那个人看起来很憨厚,你看王昆山的照片,看起来也是很忠厚老实,他承诺给保定办的十件大事,报上也登了,他都一一做到了,这也算是给老百姓办的实事。”一名保定市政府的工作人员说。不过,早年王昆山曾经担任过厂长的沧州造纸厂的一名员工并不这样认为,“老员工有说他不是一个负责的厂长,他们对他的评价都不怎么样。”王昆山身上所体现的两面性再一次地提醒我们党组织,评价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综合全面。不但要看他的今天,更要看他的昨天;不但要看他的显性实绩,还要看他的隐性表现。“魔”高一尺,“道”必须高一丈,千万不能等“贪官”落马后,再去反思,就已经为时已晚矣!

  其二,干部监督是何等的脆弱无力。早有媒体报道,一些官员动不动就被一些骗子“击倒”。这一方面暴露了这些官员本身行为不端、心里有鬼,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干部监督的缺失或无力,使得一些“贪官”能够游离在组织的监管之外,任意胡作非为。早在2006年7月28日王昆山正式就任保定市委书记之前,为了能安稳当选市委书记,他就向企业索贿,然后“进贡”给一位自称是中央高级领导人身边红人的“贵人”。只是这一次,王昆山所托非人,这名所谓的贵人其实只是一个诈骗犯。不久,骗子落网了,“一下子就把王昆山咬出来了”。如果不是骗子落网,说不定还没有人知道王昆山曾“索贿买官”呢?所以,我们在抱怨腐败分子不该贪得无厌的同时,是否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组织监督是否做到了“滴水不漏”?

  其三,行贿受贿是何等的疯狂猖獗。无论是在坊间还是在官场,请客送礼,似乎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而一些“贪官”更是对“行贿受贿”、“跑官要官”等伎俩深有研究,并津津乐道。据保定市人民检察院一名检查官说,“当时我们开了一个会,直接就宣布王昆山被免职。后来听说是有人冒充中央的一个领导的什么人,说可以让他升官,王昆山就给了那人很多好处。”由于王昆山升官心切,一听说有什么中央领导身边的“红人”,自然不会放过,“一共送了两次礼,第一次送的时候他的任命书还没有下来,省里正在研究;第二次,骗子又找他要钱,其实这个时候他的任命书已经下来了,只是他自己还不知道,当然任命不是送礼起的作用。”我们虽然无法印证王昆山的任命是否和其“送礼”无关,但起码从一个侧面暴露了党内干部选拔任用上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一些人之所以得以升迁,固然与其辛勤工作分不开,但有人“关照”或“钦点”还是能够来得更快速、更直接的。如果说,干部受贿是一种“被动”接受,而“索贿”则有点太明目张胆和贪得无厌了。王昆山作为党培养多年的干部,居然在谋求市委书记职位时,公然“索贿买官”,这样的人也能在“市委书记”的位置上呆了54天,真是可笑。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王昆山之所以能够“顺利”走上市委书记,又“迅速”落马,既是他个人的悲哀,更是党组织的耻辱。官员的“堕落”,固然与其个人的历炼不深有关,但是,与组织上的“放松管教”也不无关系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