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国会批准魁北克"地位升级"华裔部长辞职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2:04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8日讯加拿大众议院27日通过联邦政府总理哈珀提出的动议,正式承认魁北克省“升级”为加拿大联邦内的一个“民族”(NATION)。此前,以法语为母语的加拿大魁北克省已将自己的立法机构改名为“魁北克国民会议”,同时将魁北克城定为政府的“首都所在地”。有人表示,加拿大国会的最新决议可能平息魁北克省重新兴起的独立运动。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担心,上述决议反而会为魁北克独立打开方便之门。目前,已经有一位联邦政府内阁部长因为此事宣布辞职。

  刚刚通过的动议说,加拿大国会承认,魁北克统一的加拿大内部一个“NATION”。根据哈珀政府的说法,所谓的“NATION”并非“政治和法律意义上的国家”,而是具有“文化和社会意义的代名词”。换句话说,加拿大联邦政府承认,魁北克是“加拿大这个统一国家内的民族”。

  根据魁北克人党较早时候提出的动议,魁北克省被定已成为“国家”(NATION),哈珀随后提出反制动议,主动将魁北克省称为是加拿大内部的“民族”(NATION),各方围绕着同样的英文单词“NATION”你来我往,大做文章。魁北克人党再次提出,“魁北克目前是加拿大境内的国家”以便为将来争取独立地位埋设伏笔,不过他们最终接受了哈珀的说法,为这场冲突暂时画上了句号。

  魁北克独立问题最早由“魁北克人党”1979年10月提出,该党正式提出要在加拿大联邦和魁北克省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平等的伙伴关系”,即政治上独立,经济上与其他地区保持联系的“主权-联系”方案。1980年,魁北克省公民投票结果否决了“独立”的主张。1995年10月30日,加拿大再次就魁北克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最终反对独立的联邦主义者以50.6%的微弱多数获胜,使加拿大再次避免了分裂的厄运,但魁北克的独立倾向始终困扰着加拿大联邦政府。

  最近,有关魁北克省的主权问题成了加拿大政坛最具杀伤力的热点话题。本月22日,加总理哈珀在国会提出,承认魁北克为加拿大国内一个“民族”的议案,但强调联邦政府绝不可能容忍魁北克省独立出去。此后,执政的保守党宣布,任何拒绝就此事投票的部长将被解职。结果,到27日国会投票前,本届加联邦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庄文浩(MichaelChong)宣布辞职,理由恰恰就是他反对哈珀总理有关魁北克是加拿大联邦里的一个“民族”的动议。

  据悉,在27日的表决哈珀提案的过程中,共有266票赞成,16票反对。加拿大政府随后宣称,投票结果说明主张魁北克独立的分离主义分子遭受了“打击”。尽管如此,主张独立的魁北克党派依然表示,自己将利用这次机会,今后继续谋求更大的政治权利。其中,包括魁北克在国际会议上拥有发言权。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加拿大联邦政府于魁北克分离主义运动之间的较量将继续升温。

  庄文浩认为,如果承认魁北克为一个“民族”的动议,就如同给加拿大的分裂主义打下一剂强心针。庄文浩是今年二月保守党上台执政后被哈珀提名出任内阁政府间事务及体育部长的。他是安大略省选出的保守党议员,今年年仅34岁,是哈珀内阁中最年轻的成员,也是本届政府中唯一的华裔部长。庄文浩辞职的消息传出,加拿大华裔社区十分震动,这位官员也成为加拿大政坛首位辞职的华裔内阁部长。不过,庄文浩宣称,将继续忠于保守党及其领袖哈珀。(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