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研究发现座头鲸具有与人相同的脑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2:2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27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研究人员27日报告说,他们在座头鲸的大脑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神经细胞,这种细胞以前只在人类、类人猿以及海豚等的聪明大脑中发现过。这表明,座头鲸等鲸类的大脑也不容小视。

  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解剖学纪录》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一头成年座头鲸的大脑皮质中发现了一种纺锤体神经元,这种特殊神经元以及在大脑中所处的位

置均与人类及类人猿类似。座头鲸大脑中这种特殊神经元的具体功能目前还不确定,但他们猜测可能与座头鲸的认知能力有关,比如学习、记忆以及环境识别等。

  另外,座头鲸大脑的皮质中也有一种类似岛状的神经元结构,研究人员说,这些岛状结构的作用可能是促进脑部神经元之间快速、有效交流。

  座头鲸属于须鲸类,一般认为须鲸类不如海豚等齿鲸类聪明。而研究人员此次将座头鲸与长须鲸以及几种齿鲸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发现,座头鲸的整个大脑皮质的复杂程度并不逊于海豚。

  研究人员认为,上述新发现说明座头鲸等鲸类可能比人们以前认为的要聪明得多,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鲸类诸多有别于普通海洋生物的聪明举止。比如,鲸类具有一套十分复杂的交流技巧,同类之间讲究合作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