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保证重庆农民工看得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2:5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龚予)经过第13次协调会的多次协商,29个城市在最后达成协议,今后两年内将联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改善农民进城务工的环境,以长江带动流域劳务经济。据了解,29城市将开展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城市的对接,通过订单式培训,促进劳务经济发展。

  重庆是长江上游最大的农民工输送地。每年我市有数百万人,而其中有近半数的农

民工是我市为长三角省市定点输送的。2004年,我市补助农民工培训的专项资金超过4000万元。政府贴钱、社会出力共同培训农民工,经过培训技术型农民工,已形成“重庆师傅”、“石龙技工”、“富侨保健”、“重庆月嫂”等多个名声在外的劳务品牌。

  上海:定点要重庆农民工

  在上海一家化纤公司打工的重庆农民工老叶,因患“椎管狭窄症”,住进了医院,总计花了医疗费55592.73元,而老叶本人仅需支付227元,其余均由“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承担。

  据上海劳动保障局助理巡视员应鸿庆介绍,目前在上海的重庆农民工大多数都是“定点”要,也是有了信誉,用起来“顺手”。为了让农民工在医疗、工伤方面得到保障,上海在全国首创了“上海市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简称“综保”)制度,由政府强制实行,解决外来从业人员最关切的工伤、看病、养老三大难题。目前,已有超过80%的外来劳动者得到了保障网的覆盖。

  南京:给外来民工发培训补助

  完善培训农民工就业及管理制度,也被纳入今后两年各沿江城市的重要工作。据南京市政府副市长陈刚介绍,南京的外来农民工已达近百万,一半是来自“同饮一江水”的28个兄弟城市。江苏财政拨款的570万元,培训外来农民工。经培训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外来工,可给予每人100元的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获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的,补贴为每人200~300元。

  陈副市长表示,除农民工外,他们还为来南京创业的外来大学生“量身”制订了5万元以下的创业贷款,不需要任何抵押,有意创业的外来大学生都可以到银行办理。

  武汉:农民工享受市民待遇

  “让80多万外来农民工融入大武汉,享受市民待遇。”武汉代表团表示。武汉市政府提出,取消各种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保证他们和武汉市民一样“平等就业”。此外,还将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在收费、入学等方面和城市户籍学生同等对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