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体验各国“办证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52 世界新闻报

  

  在卡塔尔工作快两年了,其间需要办各种证件,包括居住签证、驾照、记者证,以及各种大型会议的采访证等。以前只是听说阿拉伯人除了开车着急外,什么事都不急,经过一番接触,深感此言不虚。

  记者拿到卡塔尔移民局的工作签证入境后,还需要办理当地身份证,在护照后加贴长期居住签证。在一个晴朗的上午,记者来到移民局,希望借好天气顺利拿下居住签证。

  移民局可能是卡塔尔最繁忙的地方了,工作日每天门前都停着几百辆汽车,各色人种拥挤到移民局大厅几十个办事窗口前,沸腾的声音恨不得把屋顶掀掉。在专门办理外国公务护照窗口排了半天队后,移民局的警官只看了两眼材料就给记者兜头浇下一盆凉水:缺少一封卡塔尔外交部的信函,不能办。

  之后的两个月里,记者饱受“折磨”,终于“苦苦”拿到了需要的信函,“辗转”办下了居住签证。事后,记者向本地一位卡塔尔朋友抱怨办事程序繁琐,办事人员既不守时且错误百出时,他大笑说,你应该知道我们这里有句话,“阿拉伯人说的一天实际上是一年的意思”。他叫你明天再来,实际是希望你明年再来。如果叫你等5分钟,可能要你等3个月也说不定。能办下来已经不错了。这位朋友去年分到政府划给的一块地皮,供盖住房,需要到政府各个部门盖章审批备案。他预计一年能办妥就算不错,结果从去年办到今年章还没盖完。

  以后还陪过中国援外教练给妻子办签证,还是因为劳动局的失误,3天跑了6趟移民局,平均每次排队两个小时以上,不胜痛苦。移民局还有这样一种“人性化”办公方式,办事员在九十点钟往往会不顾窗口前排着的大队扬长而去,喝咖啡聊天一小时后才满意而回。到了中午12点左右的礼拜时间,移民局电脑全部被关闭,让全体职员去做礼拜,半小时后再回来办公,但很多人却是一去不复返,留下窗口前傻等的人们。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