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多宝鱼查出致癌物专题 > 正文

"嗑药"岂止多宝鱼 记者调查发现海参海蜇全嗑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12 中国新闻网

  多宝鱼含禁药事件发生后记者随即赶赴北方海产品主产区山东调查中在莱州养殖区发现:甲醛闹虾池,“嗑药”的不止多宝鱼,违禁鱼类添加剂可以轻易买到。当地有关部门表示:正对此问题进行检查并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多宝鱼事件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水产养殖厂里养出的水产品,很多都用了药。”近日在山东莱州一带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这样表示。不幸被
其言中,香港食环署近期在抽检中发现,11个桂花鱼样本含孔雀石绿,已呼吁市民暂时停食桂花鱼。多宝鱼、北美虾(白虾)、海参、海蜇,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离我们餐桌很近的水产品,均没有逃脱“嗑药”的嫌疑。

  海鲜餐馆老板娘“供出”北美虾吃药

  山东莱州位于胶东半岛西北部,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水产养殖业十分发达,出产的多宝鱼、海参、扇贝、蟹、鲍鱼等远销全国各地。11月22日,记者来到多宝鱼的主产区之一——莱州,和在另一主产区荣成一样,这里的餐馆中也从来没卖过多宝鱼。在金城镇一家打出“海鲜种类齐全”的海鲜餐馆内,正忙着招呼客人的老板娘一听记者提起多宝鱼,话匣子就打开了。

  老板娘说:“我这儿开业五六年了,从来没卖过多宝鱼,我们这儿也没人吃。那鱼刚引进时,要200多块钱一斤,没什么人吃得起。三四年前,养的人多了,用药的事儿也传出来了,大家又不敢吃了。和多宝鱼一样的,还有北美虾。”“在我们这儿,大人小孩都知道,北美虾从小就是在药水里泡大的。”在莱州开

出租车的刘师傅的说法与那家海鲜餐馆的老板娘如出一辙。

  

甲醛投进养殖池,娇气虾苗不闹病

  随后,在当地人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位于莱州城港路街道的一家养殖北美虾的私人养殖场。“确实,我自己也不吃这北美虾。”面对提问,养殖场的蒋老板很痛快地说。蒋老板从门后的角落里用脚踢出了两个深色的空药瓶,“效果好得很,只要连续投十几天药,就连免疫力最低的幼苗也很少再犯病了。”蒋老板称,为了节约成本,通常,虾池内养殖的北美虾密度很高,而这种虾又很娇气,经常闹病,所以从它还是幼苗时,就要每天投两瓶甲醛到池子里。

  另外,蒋老板还说,除了用甲醛抗病,技术员还会经常用高锰酸钾消毒液刷洗养殖池,用药多少也没有严格的标准。“见效不快,下次就多加点呗。”蒋老板说。

  氯霉素等长期用,老板不知是禁药

  “这不是禁用药!”采访中,蒋老板一再强调,“我们村附近的几家养殖场,不论是多宝鱼还是北美虾,都用甲醛,效果很好,价钱也便宜。另外,氯霉素、硝基呋喃也用过,基本上一吨水加一克药就够用了。”蒋老板不知道的是,在此次多宝鱼事件中,多个城市抽检的多宝鱼样本中,甲醛含量均已超标。蒋老板更不知道的是,氯霉素可以抑制人体骨髓造血功能,从而引发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细胞缺乏症;呋喃西林、呋喃唑酮等药品,则具有致突变以及致癌作用。蒋老板知道的是,他养殖的“被药水泡大”的北美虾,已经卖出去1000多斤了。

  其他喂药水产:染病海参“吃”上青霉素

  在金城镇,大海边上建有许多大型养殖水池,初冬的海风将一池池的海水吹得荡起圈圈涟漪。在一家养殖基地内,值班的老刘告诉记者,他的老板姓李,基地里养的全是海参,批发价是每斤25元。在老刘的值班室对面,一间小储物间内摆着两个直径约有1米的大塑料盆,每个盆内有200多只被清水泡着的海参,老刘分别往每个盆内倒进了一小勺白色粉末,然后轻轻搅动盆里的水,直到粉末彻底溶解。

  发现记者盯着看他工作,老刘显得有些难为情,并警惕地带上了房门。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老刘终于开了口:“刚才我放到盆里的是青霉素粉,这些海参的背上都花了,是感染了病菌,必须要消毒,不然,它们会把病菌传给其他海参,要是满池子的海参都染了病,就会化成水了,至少要赔30多万呢。”据悉,用青霉素溶液浸泡两个小时后,病菌会被消灭,受感染的海参就会康复了。

  在莱州城港路街道,另一位海参养殖户道出了他们的苦衷:“眼下海水污染越来越严重,水产品的价格竞争也特别激烈,大家都是大密度养殖,海参肯定容易得病。我们尝试过用中草药来增加参苗、鱼苗的免疫力,但效果不明显,还很贵,用青霉素、氯霉素不但价格便宜,见效也快。”

  腌渍海蜇:白矾掺在盐里用

  在莱州,海蜇虽不是养殖水产品,但每到夏天,很多渔民都会下海打捞,将海蜇肉腌渍后再出售。长期腌渍海蜇肉的老板刘连喜一直处在矛盾中,担心自己卖出的海蜇会对人体有害。“海蜇腌过后,皮变薄了,也香了,热炒凉拌都不错。但在腌渍中,因为海蜇容易化掉,所以很多人都要买来白矾,掺在盐里,然后一起抹到海蜇上,就可以避免海蜇化掉。我也知道白矾是化工产品,人吃多了没好处,但实在没办法,大家都这么用,如果有更好的办法,我是不会这么干的。”刘连喜无奈地说。(来源:法制晚报;作者:张鑫 沈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