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380嫌北京的“路”太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3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马 雅

  体型太大滑行困难 首都机场封道让行

  “空中巨无霸”可能引发新一波国内机场改造风潮,但其中潜藏商业风险

  空客A380首航北京,好似一场特殊的相亲仪式:高大丰满的A380姑娘披着盖头,走进未来的新房——首都机场。在屋里,她踱了个来回,总体感觉良好,但是嫌“过道”太窄,走得有点费劲。

  

A380嫌北京的“路”太窄

  11月23日,首航北京的A380在首都国际机场东跑道成功降落

  11月23日上午10点,由法国空中客车公司生产的A380型客机划过阴沉的天空,向着首都国际机场道面质量最好、长度最长的东跑道降落下来。在初冬的寒风中,笔者发现,A380降落时的噪音,甚至比先前降落同一条跑道的737还要小。

  随后,日均航班起降次数近千次的首都机场,破天荒地将设备最好的东跑道关闭了10分钟左右,以供这架像小山一样的飞机小心挪动身驱,滑行至预定机位。如此“高规格接待”A380的原因只有一个:对于A380来说,首都机场滑行道还不够宽。

  环球飞行十大机场 机场飞机都要适应

  早在设计草图刚公布于世时,A380就招致了一些民航业界人士的质疑:这么大的飞机怎么上客人?航空公司考虑的问题都很实际:载客量大,客人登机速度就慢;登机速度慢,航班就容易延误,乘客投诉也会增加;随之而来的,调配航班也就容易出问题;航班的频密程度又影响上座率。而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航空公司的盈利。

  从航空科技角度而言,A380这个“全球最大”的头衔的确很炫。但“炫”不能当饭吃,协和客机曾有着“时光倒流机”的美誉,而今也已经黯然引退。类似协和这样“科技成功、商业失利”的糟糕案例,全球飞机制造商如今避之惟恐不及。

  在航空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制造出A380并不算什么难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能让它盈利。而这也正是空客目前急于证明给航空公司看的。

  根据空中客车公司发给笔者的简报,A380此次历时17天的环球飞行属于“技术验证飞行”。空客称,在这次环球飞行中,A380要起降于全球10个“主要的”机场,以证明它能够完成正常的航线运营。测试主要涵盖以下内容:检验飞机维护和飞机状态,以及与机场的兼容性。后者主要包括对停靠廊桥、清洁、提供食品、加油和登机过程等项目进行测试。

  抹去这些专业字眼,空客安排此次环球之旅的主要目的,实际上就是测试A380是否能够很好地与这些“主要的”国际大机场兼容;同时也向那些持怀疑态度的人展示新产品的成熟度。

  降落之后发现问题 正常航班无奈让行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