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江涤污整顿床垫业借势设立标准升级家具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将设基金奖励“问题家具”举报者

  本报讯记者程行欢、许悦报道:从致癌床垫追出不洁铺垫料、祸首胶粘剂……本报近日关于床垫质量的连续报道,引起了顺德龙江镇政府的高度重视。龙江镇政府、顺德家具协会昨日联合召开媒体会,表示将虚心接受建议,并希望营造诚信经营氛围,共同清除家具业的“害群之马”。而本报曝光的几家问题企业已经停产,其中一家老板已连夜卷铺盖走人

了。

  本报曝光的顺德五家质量较差的床垫生产企业和产品,其中四家是龙江镇企业。据龙江镇副镇长廖流波介绍,苏溪宝利轩家具厂早在9月被消费者投诉到广东省质监局后,产品经查多项不合格,已经停产。而生产甲醛超标31倍的“金马牌”山棕垫的西溪金马家具厂,本报曝光后老板连夜“跑路”。而另外两家龙江床垫生产企业,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廖流波表示,在本报揭露问题床垫后,龙江镇政府牵头联合了当地质监、工商、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对劣质生产企业、销售档口进行查处;他表示,要利用此次报道震动床垫行业的契机,对整个床垫行业进行一次大清洗,坚决打击取缔无证照经营的家具“小作坊”,以消灭“问题家具”的孳生土壤。不仅如此,整顿还将借势促成整个顺德家具产业的大升级。

  顺德家具协会会长陈伟恒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法床垫生产企业的做法令整个行业蒙羞,其实少部分床垫企业的不法行经已经被政府和行业协会察觉,本来已有规划,准备进行一次大清理。目前家具行业协会已和龙江镇政府协商,准备采取多项整改措施。

  据廖流波透露,目前龙江镇已成立清理无证照经营工作领导小组,正在酝酿的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是政府部门的联合撤查,其次是举办全镇范围内的家具企业质量安全教育月活动,通过宣传和倡议,发动顺德家具企业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此外,他还透露,政府将与行业协会联合设立一个举报基金,用以奖励举报“问题家具”的市民和媒体记者。

  家具行业的相当多问题,主要来自原材料的供应是否合格。如何从根源上能彻底杜绝类似“问题床垫”的问题呢?消费者如何放心选购呢?陈伟恒表示,此次事件是家具协会借势整合的一个契机,顺德家具协会正在着手拟订一个行业的准入条件,设立相关的标准,抬高企业的进入门槛,在源头上就进行控制。不过,他也表示,这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此外,他还强烈呼吁政府有关部门从原料抓起,设立相应的原料渠道监督机制,以防“问题原料”流入成品市场。

  同时,顺德家具协会打算建立一个大型平台,由政府和协会进行双重认证,所有的优秀企业都可以在该平台上查询到各项记录,消费者可以像采购指南一样查询,包括产品质量、管理规范、环保指标以及企业诚信度等。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