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筛查4089人次确诊6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1 新民晚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施捷)本市启动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项目一年以来,设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公共卫生中心的21个检测点先后为5000余人提供咨询服务,在对4089人次所作的HIV抗体筛查中,共确诊阳性感染者60人。

  这是上海针对重点人群所采取的重点措施之一。为高危人群作免费筛查,为自愿人群作免费检测,为困难人群作免费治疗,使面临极大挑战的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取得新
成效。

  在为艾滋病自愿检测者提供免费服务的同时,对公安、司法系统全部监管场所的有关人员作艾滋病筛查检测,也在今年被列为本市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据统计,今年1-10月,各级疾控机构与公安、司法部门相互协作,共筛查有关人员2万余人次,检出HIV阳性者254例。

  有关部门还在全市范围内初步建立了一支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人员为主体的“

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1000余名队员将干预重点放在外来人群相对集中的高危场所,一年间基本完成了对全市高危场所的基线调查,摸清艾滋病高危人员的来源、数量、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安全套使用率等,并向超过2万名的特殊场所服务人员发放宣传资料近5万份、安全套10万余只、提供咨询服务1万多人次。

  在摸底、审核的基础上,本市各级疾控机构迄今共为112名生活困难的艾滋病人实行了免费抗

病毒治疗,对5名艾滋病感染者实施免费的“母婴阻断”措施,并免费对婴儿作检测和跟踪随访。

  另据记者了解,本市已在长宁区、闸北区、虹口区、杨浦区、浦东新区开出5家“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累计治疗吸毒人员320人次,目前仍有260人服药在治。专家相信这一做法对控制艾滋病经共用针具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