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病患者有了“悦康”乐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江跃中通讯员陆坚敏)昨天一早,阿平嘴里还嚼着当早餐的最后一口馒头,就嚷着要家人陪他“到站里去”。家人问他为啥这样急,他喜滋滋地说:站里老师亲、朋友多,好白相。

  阿平要去的是芷江西路街道专为精神病患者康复治疗而开办的“悦康日间照料服务站”,开张两个多月来,已收治了15名20多岁至50岁左右的学员。

  学员们起站名

  芷江西路街道是精神病患者比较多的地区,有些精神病患者因家中无人看护,整天无所事事,有些还惹是生非,致使一些家人十分担忧。

  街道想方设法在“阳光之家”辟出一个教室,成立了这个精神病患者日托站,每天早上到中午由家人接送或由本人自己来去。“悦康日间照料服务站”的站名,是学员们自己讨论后决定起的,其含义为“在愉悦的环境中健康地生活”。为确保患者能得到良好的照料,街道专门派了一名社区卫生中心资深医生坐镇,社区志愿者及2名助残员兼任老师及服务人员,推行的是“四疗法”,即:服用药物的药疗,简单劳动的工疗,体锻活动的体疗及文娱活动的娱疗。

  爱上了乒乓球

  学员大发原本总是沉默寡言,不爱与别人交往,家里来了客人从不搭理,就连老父母也懒得开口叫一声。来到站里后,在医生老师的带教下,他和大家一起看电视、做游戏,还学会了穿珍珠、编织、拣小菜,生活很快乐,心情也开朗了,回家就叫“爸爸妈妈”。最近,他还爱上了打乒乓球,站里的乒乓球房里经常见到他的身影。

  家人都很放心

  有位学员家长平时工作十分繁忙,工作之余总惦记着家中的一个患精神病的儿子。自从儿子进了“悦康日间照料服务站”后,看到儿子回家后那张笑脸,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他对工作人员说,儿子在你们这里我很放心,只是只托半天时间太短了,可否延长到全天。当工作人员回答说已有这个设想并将增加收治学员时,他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谢谢你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