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社保”,就干脆“自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7 四川新闻网

  有过农村生活经历,年龄30岁以上的人,大都知道“五保户”的意思,是指对老年人的保吃、保住、保穿、保医、保葬,有些地方把保葬或保住改为“保烧”(供给柴火、燃料),暖老温贫、济弱恤孤的意思。我经常看见,生产队的青年人给“五保户”劈柴挑水、梳头烧饭。这是过去的时代,在我们回忆里不可多得的牧歌式的印象。

  二十多年,变化真大啊!农村鳏寡老人的保障状况,看了让人心寒。城镇职工的是

不是要好些呢?也不好说。据近日《中国经济周刊》的报道:全国养老金的“空账”,截至2005年底,已达到8000亿元。有专家建议职工延迟退休,以堵缺补漏。换句话说,在城市里过日子的,除了退休公务员或享受公务员待遇的“高等国民”之外,普通的百姓,已经站在这巨大的黑洞面前了。

  “空账”如何空法,报道语焉不详。按照我们这里任何坏事都能变成好事的观点,可以把它解释成社会保险的面大了、领取保险金的人多了、保险金足额发放了。按照我的小肚鸡肠的心眼,结合近段时间社保基金被挪用的案件频繁曝光的事实,也可以把它理解为被一小撮人民公仆掏空了——当然,这仍然是好事,说明反腐败力度加强了。这就叫辩证法。

  有必要厘清社会保险金的性质。包括养老金在内的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不同,是以国家信用作为保证的,具有强制性和互济性的特点。可以这样理解,我们信得过国家、信得过国家的法律,在我们年轻的时候,缴纳养老的费用,现在的老年人领取的养老金里,说不定就有我贡献的一分子,新陈代谢,老有所养。国家当然有看护和管理好我们养老钱的义务。如果出现了“空账”,并不是缴纳人的过错,要么是法律的漏洞,要么是管理的失策。这个洞,不能由老百姓当冤大头来填补。所以,我对专家说的延迟退休以缓解养老金支付危机很是有些不解。

  延缓退休,也就是推迟个五年八年的支付部分人的养老金。从现实看,不少人愿意推迟退休;从数字上来说,也许能解决问题。但是,后面的报道也说了,到了2050年,也就是兄弟我八秩高龄的时候,国家早已进入高度老龄化的社会,养老的压力将更大。即使经济更加发达,考虑到我们这里管理者的大手笔和大思路,到了那一天,想要领到养老金,恐怕还得苟延残喘地工作着。

  而且,年轻人还会对年老的有意见。如今的就业压力如此之大,老年人占了年轻人的位置,等于是养老金迟发,失业金早发。结果恐怕是老的小的都要早生华发了。

  怎么办?普通的百姓,还是用鲁迅先生的话拿来安慰自己吧,“积几文钱,将来什么事都不做,顾自己苦苦过活。”用现在的话来解读:如果不能“社保”,那就干脆“自保”。说起来酸楚,却也是人之常情。

  三季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