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业保险金有钱难花结存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量结余有“贬值”危险,不利于促进再就业

  本报讯新华社所属《经济参考报》今日头版头条报道:我国失业保险基金收入的增长比支出快得多,资金结余越来越大。2004年末全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6亿元,到2005年末结存已达511亿元。专家指出,我国失业保险基金有钱难花,其应有作用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绍光介绍,从国际上看,在上个世纪,20年代,失业保险主要是为“保生活”;70年代,失业保险则定位于“保生活、促就业”;90年代,国际上的通用做法则侧重于在“保生活”的基础上,更大范围地促进就业。

  根据国务院《失业保险条例》,失业保险基金可用于失业人士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接受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的补贴,补贴的办法和标准由各省制定。但记者了解到,许多地方都不能利用充裕的失业保险基金来促进再就业。

  “老师的讲课费能出,教材费能出,可教学设备费用就不能从失业保险基金里出了。”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教学设备费用不能从失业保险基金里出,并不是因为缺钱。

  据悉,目前失业保险基金主要采取收支两条线的做法,随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一同缴纳后即进入财政专户。在实际工作中,失业保险基金被当作预算资金管理。“拿出一分都很难。从政策上来说,地市一级没有权力设立科目用于再就业。”

  失业保险基金的使用原则是“以收定支,略有结余”,但大量结余是不合适的。山东大学保险与精算研究所所长王新军教授认为,目前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数额较大,如果光是放在那里是不对的,不但不能增值,反而有可能贬值。对于这样一大批款项,可在充分考虑运行安全的基础上,探索失业保险基金扩大支出范围促进就业的方式,以适当方式、额度用于提高劳动者的技能,促进劳动者就业。

  据悉,今年年初,劳动保障部和财政部已联合发布通知,宣布在部分省市开展为期三年的适当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