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50年50件美术经典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廖冰兄《自嘲》成唯一入选漫画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张演钦,通讯员刘金华、李钢、黄琨报道:广东美协成立50周年硕果累累,经典不绝。今天上午,广东美协50年50件经典作品评选结果揭晓,人们发现:这些“广东制造”的美术经典,影响了中国几代人!

  雕塑大师潘鹤的《艰苦岁月》在评委会的评选中以全票通过而成为“经典一号”。《艰苦岁月》诞生半个世纪,几代中国人都对它耳熟能详,这件作品也是小学教材的必选项目。

  油画《永不休战》也是经典之作,著名油画家汤小铭笔下的鲁迅成为中国人民最为熟悉的鲁迅肖像,是最为成功的鲁迅艺术形象之一。除了进入教科书,还制作成邮票,全国风行。

  尹积昌、陈本宗、孔凡伟创作的《五羊雕像》,诞生不久就成为广州的城标,如今,它又成为广州亚运会会徽的主要图案,传遍了世界。

  还有黄新波的《年青人》、陈衍宁的《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关山月的《绿色长城》、唐大禧的《欧阳海》、胡一川的《前夜》、许钦松的《潮的失落》……许多作品至今仍然不断唤起人们的艺术激情和时代记忆。50件经典作品里,廖冰兄的《自嘲》是唯一的一幅漫画。

  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说,这些经典作品,都带有深深的时代烙印和充沛的时代精神,构思、主题、艺术手法都与时代吻合,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作品张扬民族正气、激励向上,对于提高民族自豪感、陶冶审美情操,产生过重大的全国影响,成为广东人心中当之无愧的美术经典。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