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以严格程序筛选出广东50年50件美术经典

  本报记者张演钦通讯员刘金华黄琨李钢

  广东美协50年,诞生经典作品岂止50件!

  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接受记者专访,表达了内心的欢欣与遗憾。

  遗憾,不少作品未入榜

  广东美术界本次评选50年50件经典,不少获得全国美展大奖的作品都遗憾落选。为什么不评选100件、200件?

  何谓“经典”?许钦松说,按照我的理解,第一必须是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第二必须要有很高的艺术水平;第三,必须要有宽广的思想容量,引人思考,令人回味,激发人们向上的情感;第四,必须拥有很独特的艺术手法和感染力,具有强烈的个性和风貌。“还有一个,就是受众要广。”许钦松说,所以,雕塑占的比例是突出的,因为不少作品树立在公共场合,大家经过的时候都可以看得到。

  许钦松强调:经典,还要不为某种时尚潮流掩盖,像真金一样发光,不会过时,不会因为某种审美时尚的消退而过时。广东美协成立50年来,诞生了许多大家熟悉的好作品,别说评选出50件经典,就算100件也可以;但我们希望评出来的作品是真正具有经典意义的、具有巨大说服力的经典名作,所以宁缺勿滥。

  “评选太严格了,50件作品出来后,我心里又高兴又失落,为评上的作品高兴,为落选的经典作品失落。”对于这些“落选”的经典,许钦松如数家珍:潘鹤的《开荒牛》完全是时代经典,但评选规则规定:评选如有同一作者有两件作品入选(与他人合作的除外),只取其票数高的作品,票数低的作品将自动取消,名额顺延,“很可惜,还有唐大禧先生的国画《人民的苹果》,也属于同样的情况,只能割爱了”;此外,还有汤集祥的《耕海》,还有刘秉礼的《心怀祖国放眼世界》……

  “你们广东有魄力”

  许钦松告诉记者,前些时在北京参加文代会时,有省外的同行对他说,这个事情太困难了,简直是在冒险!你们广东有魄力!

  根据记者的了解,这次评选经典作品不同于以往一般的美术评选,一是时间跨度长,纵跨50年;二是范围广,包括美术各种类别;三是参选数量多。要从中评出真正有经典意义的精品,可谓难度大、压力大、责任大。

  由于时间跨度长,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比如版权问题。许钦松举了一个例子:矗立在南京雨花台的烈士群雕,气势恢弘,影响巨大,是入选的50件经典之一。但初评时组委会发现,作品的版权需要进一步厘清。经请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通过南京的现场记录和纪念碑座的署名进一步核实和调查,发现草稿是林毓豪的,这项作品方得以入选。

  评选过程中,评委们紧张,艺术家们也紧张。“经典”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之高,可以想见,因为能有一件“经典”传世,对艺术家来说,实在是最大的荣耀。

  纪检、律师参与监督

  许钦松说,这次评选按照国际标准,特别重视程序,专门制定了一套复杂的程序,复杂,是为了使全过程公正、严谨、科学;而请来纪检小组和律师同时参与,在文艺评奖中也是个创举。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认为,有了规则,就必须严格执行,不搞临时动议,不允许私下操作,不能个人指定。在评选进程中,对作品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应该充分讨论,只要坚持公正公平,坚持标准,没有门户之见,没有流派之分,没有亲疏之别,就能评出公认的经典作品。评选不仅是考量评委的艺术素养,也拷问评委的职业道德和艺术良知,或者说,后者的分量更重。

  评选工作顺利进行。评委投票严格保密,投票箱钥匙交由律师和纪检小组同时保管,选票封存入档,任何人无权开封。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艰苦岁月潘鹤1956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永不休战汤小铭1972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年青人黄新波1961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我是海燕潘嘉俊1972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陈衍宁1972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绿色长城关山月1973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欧阳海唐大禧1964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前夜胡一川1961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潮的失落许钦松1989年

  

50颗明珠闪耀历史长河

  自嘲廖冰兄1979年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