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马英九为何“弱不禁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45 四川新闻网

  作者:王昆义 台湾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

  拿破仑时期,法国元帅莫莱特曾发给拿破仑一封电报说:“陛下,战斗已成过去,这里已是片甲不留。”这封电报虽然没有惊人之语,但却叙述了战争的残酷性,战争会让一个地方“片甲不留”。

  从2000年政党轮替以来,台湾的民主早已变成是一种“战斗式民主”,蓝绿两大阵营为了争夺政权,几乎时时保持战斗姿态,从最早的统“独”意识形态斗争,到目前“抄家灭族式”的弊案揭发,“战斗式民主”已经让台湾政坛的主要人物“片甲不留”。从高捷弊案到台开案、礼券案、卖官案、国务机要费案,民进党被揭发的弊案果然是罄竹难书。

  只是,当国民党还在暗自窃喜已经把民进党斗得奄奄一息的时候,民进党却抓到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对市长特别费使用不当的把柄,于是,“立法委员”、台北市议员、亲绿媒体接连出手“打马”,让原先一直维持很高声望的马英九难以招架,间接影响到了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台北与高雄市长选举的选情。依照台湾《联合报》最新的民调显示,国民党和民进党候选人的支持度差距越来越小,而且国民党候选人原有的优势已经不在。

  马英九一个“特别费案”,为何会显得比弊案连连的民进党还严重?主要是马英九和他的团队对事件的危机处理不当,使得形势越来越无法控制,台湾亲马的前“立法委员”沈富雄就评论说:“马英九很笨,有些问题该回答就回答,不需要回答就不要回答,钱也不用捐了,捐了也不要追查谁泄漏。”

  当然,马英九和他的团队对危机处理会显得“好笨”,首先是因为国民党和民进党政治人格的养成不同所致。

  国民党对政治人物的要求是要能够稳重、有理念和具有绅士型的特点,马英九的父亲在过世前曾表示,他从小就是要培养马英九当“总统”。因为具有以上特点,马英九和他的团队在战斗性格上当然不如民进党。

  其次是,国民党在2000年台湾大选的时候,因为贪腐案件频传遭到人民唾弃,然而新生的民进党政权却比国民党腐化得还快,所以台湾人民一直寄望标榜清廉的马英九,能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取而代之,以致对马英九的期望甚深。未料“特别费事件”也把马英九染黑,这就加速了人民对马英九的失望之情,“马英九现象”之所以快速破灭,也是由于人民对他的期望过深所致。

  第三,是马英九的领导风格一直遭到国民党大佬的排斥,他过度相信自己团队成员对政治事务的判断,却无法听取大佬级人士的建言,以致马英九所领导的国民党难以呈现团结的景象。在欠缺人和的条件下,马英九一出事,许多国民党大佬级政治人物只作壁上观,而不愿出手“护马”,这也是马英九最大的领导危机。

  纵使如此,台湾的政治领导人物是否就这么贪腐不堪?恐怕不见得,问题还是出在过度的政治斗争。当民主不是讲求英国式的容忍与妥协,反而变成一种战斗时,那么即使是优秀的政治人物,也会被斗得遍体鳞伤,最后甚至还会被斗得“片甲不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