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革”金庸的命,先射个“雕”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5:49 浙江在线

  按照“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新陈代谢逻辑,小女生步非烟的话自然是没有任何错误的。步非烟此语一出,却引发论战无数,其实也不过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真正的作品不是嘴上说出来的,而是踏踏实实写出来的。

  当年红极一时的作家王朔曾放言,要再写一部《红楼梦》,结果遭到公众猛烈的抨击。如今,十余年过去了,王朔的话已然成为一个徒具象征意义的茶余饭后,而王朔迄今也

不再提起再写一部《红楼梦》的话。

  经典往往是不可复制的,也是难以逾越的。《红楼梦》如此,金庸的武侠系列也是如此。仅以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为例,这部小说虽然写的只是北宋末年武林人士的生存状态,但却杂揉了历史、文化、地理、国学甚至是美食等诸多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并非一朝一夕之力可得,而是源自于作家在时间的河流之中日积月累而成的。我们将金庸称为武侠小说的宗师,原因并不仅仅在于那15部武侠小说故事有多么精彩,而在于那些武侠小说为我们真实再现了当时的历史风貌、人文景观。换言之,即使是被视为异类的武侠小说的创作,也需要博大精深的历史观、丰厚渊博的知识面以及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在金庸的小说里,我们读到了这些内容。那么,新一代的小说家们,是否向我们展示了这些内容呢?

  文学从来就不仅仅是文字的堆砌,更是作家精神、价值观、人文理念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仅从这一点来说,步非烟这样的后来者,要学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

  说句实话,我很佩服步非烟的勇气,而且我也相信超越金庸也并非不可能之事。但超越一个时代的经典,不是动动嘴皮就能完成的。以步非烟等新一代武侠小说作家的功力,能有一部达到《射雕英雄传》的水准,尚是难事,更遑论所谓的“超越”与“革命”了。步非烟们,是否也该在放出狂言的同时,掂掂自己的份量?

  当然对于步非烟的行为是否属于炒作,笔者无意过问。但要想“革”金庸的命,步非烟们还是实实在在地射下个“雕”吧。毕竟,文学领域是要靠作品说话的。


作者: 王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