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茶乡昭平新气象:茶树过冬 茶农充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4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贺州11月27日讯(通讯员黄旭胡)“茶叶也要搞‘计划生育’!”“必须要按照无公害和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要守住阵地,不能给茶叶打农药!” 11月27日,在广西著名茶乡昭平县的文竹镇纸社村里,40多名种茶大户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该县茶叶茶叶办、茶叶协会以及将军峰茶业有限公司的专家讲课。当天,该县为期一个多月的秋冬茶叶技术培训行动拉开序幕。

  为了全面落实品质优、品种全、品牌响“三品”发展战略,增加茶农收入,提高茶农科学种茶能力和增加茶产业科技含量,全面提高茶产业综合生产能力,昭平县充分利用当前冬季茶园修整的有利时机,由农业、茶叶办、扶贫、科技等部门牵头深入全县产茶区,对茶农开展茶叶种植管护、病虫防治技术以及政策导向、市场信息、经营管理等知识培训。

  文竹镇是昭平的老茶区,也是中国名茶象棋山茶的发源地,目前全镇已发展茶园面积达6000多亩,全镇七成多农户种茶,人均有茶0.8亩,单茶叶一项,人均收入近680元。当天的培训班上,不少茶农表示,茶叶面积扩大了,国家政策、市场信息、经营管理和技术含量也不能少 。

  文竹村党支部书记卢一队,用三个“新认识”喜评当天培训收获:一个新认识到茶叶必须创品牌保质量,千万不能再出现“红心鸭蛋”的惨剧,必须把茶农和厂家相互挂钩,保障茶叶原料的安全,才是昭平茶出路;二个新认识是必须进行品种改良,没有改良就没有前进;三个新认识是大家坚定了发展昭平茶的信心!

  据了解,该县今年秋冬茶叶科技培训将利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将到仙回、走马、马江等各茶区,按照分类培训、服务产业和注重实效三个原则,因地制宜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授课和参观基地、印发资料等培训方式,培养一大批脑子灵、懂科技、善经营,能从事专业化生产的新型茶农,为夺取明年茶叶丰收夯实基础。

  

广西茶乡昭平新气象:茶树过冬茶农充电(图)

  茶农在培训现场学习茶叶管护技术。黄旭胡摄

  

广西茶乡昭平新气象:茶树过冬茶农充电(图)

  茶农在听茶叶技术员授课。 黄旭胡摄

  

广西茶乡昭平新气象:茶树过冬茶农充电(图)

  两茶农在茶叶培训现场切磋管护技术。黄旭胡摄

  

广西茶乡昭平新气象:茶树过冬茶农充电(图)

  茶农聚精会神听茶叶技术员授课。黄旭胡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