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通报“11·17”居民楼燃气爆炸事故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50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11月28日电王金海、段朝华报道:今天上午,大连召开“11·17”居民楼燃气泄漏爆炸事故新闻通报会,通报爆炸事故的结论意见和救援善后工作。“11.17”燃气爆炸事故的原因认定为:因大连市甘井子区山日街60号3-2-3室住户过失,造成厨房(阳台)内燃气管道与灶具连接的塑料软管松动脱落,导致燃气大量泄漏,遇电火花而引起爆炸。

  2006年11月17日凌晨3时58分,大连市甘井子区山日街60号三单元居民住宅内发生燃

爆事故,第二、三层楼板坍塌,一至三层3户居民遇难,造成9人死亡,1人严重烧伤。大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建委、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市公安局、市消防局等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小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为了科学、公正、实事求是地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事故调查组聘请了大连的专家、专业机构参加事故调查工作。

  通报说,经过现场勘查、取证、部分实物残骸分析、模拟实验分析、查阅有关资料和相关标准、规范等,经综合分析,可以排除是人为有意伤害的刑事案件,并且事故原因已经查明。具体情况如下:

  2006年11月17日凌晨3时58分,大连市甘井子区山日街60号3-2-3室居民李树敏起床后,点灯开启电源开关时,由于开关接头闭合时产生的火花,当即引爆了室内泄漏的燃气,剧烈的爆炸导致二层、三层楼板塌落,楼体山墙开裂。李树敏全身94%烧伤,现正在医院救治,其他一至三层的3户9人均遇难死亡。爆炸还造成该楼其他51户及邻楼22户居民房屋、附近小学校教室和一饭店门窗受损。

  爆炸发生后,由于强力冲击波造成了二层、三层楼板塌落,楼体山墙开裂,楼体随时都有继续坍塌的可能,给施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为了及时救出被埋在废墟中的遇难者,同时还要避免在救援工作中随时可能出现的次生灾害,大连市政府紧急启动了事故抢险预案,调集、聘请了大连市建筑、消防等方面的专家,会同各有关方面,现场研究具体施救措施,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救援方案,广大消防官兵和前来支援的建筑工人冒着生命危险,昼夜奋战20多小时,终于在凌晨1时55分将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找到。实践证明,大连“11.17”燃爆事故抢险工作指挥得当、及时有效、科学合理,最大限度地完成了施救任务。

  根据现场建筑物破坏情况及尸表检查情况分析,事故调查组认定,引爆点位于3-2-3室邻近该建筑西山墙的北卧室,属燃气泄漏爆炸。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比对、查阅图纸,认定该住户已将进入阳台及室内的燃气管线完全进行了改动,燃气表从厨房移至阳台西侧橱柜下。改动后的管线施工方式和选用的管材、管件,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技术规范。根据现场勘察和实物分析,并请大连理工大学振动和强度测试中心的专家共同认定,3-2-3室居民家中灶前阀与塑料软管连接的插入深度为10mm,塑料软管也没有采用紧压式管卡固定,在管内压力的持续作用下脱落,造成燃气泄漏。

  大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杨哲代表大连市政府通报了事故救援和善后工作情况。

  事故发生后,大连市委、市政府立即组成现场指挥部,市消防局、市建委、市安全生产监管局、市公安局等市政府相关部门及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全力组织现场抢救,疏散安置60号楼居民,保护现场,指挥调动设施,领导一线救援工作。经过消防官兵和工程人员20多个小时的紧急施救,至18日凌晨1时55分,压在混凝土楼板下的9名遇难者遗体全部被找到。事故发生后,市委书记张成寅亲临现场指挥救助,正在国外公务的市长夏德仁也多次打电话作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了全力抢救,冒着外墙开裂、墙体疏松、楼板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而上,直到18日凌晨1时55分,把压在混凝土楼板下的9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

  17日凌晨4时,接到报警的市消防局官兵,立即赶到现场进行紧急抢救,迅速控制住火势,并安全转移出楼内其他51户全体居民。

  由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甘井子区和相关企业的主要领导组成的现场指挥部也同时成立,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统一指挥现场救援工作。国务委员华建敏、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辽宁省长张文岳、辽宁副省长刘国强、阎丰等领导同志先后作出重要批示,打来电话询问救援进展情况,要求尽一切力量抢救受害群众。

  尽管生命探测仪显示坍塌废墟中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但现场指挥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作出决定,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千方百计抢救受害群众。

  由于爆炸造成第二、三层楼板坍塌,砖混结构的楼体山墙裂开了一个约8米*0.5米的大口子,四、五、六层楼板随时有继续坍塌的危险,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一旦措施不当,就有可能造成救援人员的伤亡。为避免二次坍塌的发生,确保救援人员的安全,现场指挥部立即请来专家现场勘查,决定采用钢丝绳捆绑,暂时固定山墙的方案。

  9名受害群众被分别压在两层沉重的楼板下,施救空间极其狭小,机械设备根本无法使用,上有楼板继续坍塌的风险,下有未燃尽的残骸冒着黑烟,必须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才敢进入废墟救人。市建委现场指挥,市消防总队官兵和现调来的市城建局、石化工程公司专业人员,想尽办法,忘记了疲倦,忘记了饥饿,冒着风险,以高度的责任心,一点一点地接近被压群众,直到18日凌晨1时55分,最后一具遇难者遗体被找出,市各部门、甘井子区和消防官兵、工程抢险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

  在本次事故中受重伤的居民李某现还在大化医院(属大连市工业烧伤、中毒救治专门医疗机构)进行全力救治,到23日晚,伤者尚未脱离危险。按大连市政府要求相关单位已垫付了超过17万元的医疗费。因爆炸造成邻近楼房254户居民住宅及附近小学门窗破损,由政府组织于当天连夜组织人员进行了修缮,更换安装玻璃达2000平方米,确保了居民正常生活。受影响的小学校已于21日恢复上课。

  目前,遇难居民的赔付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为认真汲取“11·17”重大燃爆事故教训,加强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全力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大连市委、市政府办公厅于11月19日联合下发了《关于"11.17"甘井子区一居民楼发生重大燃爆事故情况的通报》,就加强城乡居民冬季用煤用气用电安全及冬季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检查,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冬季安全防范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