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孟买千人洗衣场不愁客源(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52 世界新闻报

  

  

孟买千人洗衣场不愁客源(3)

  印度洗衣工

  一次和印度使馆的沃玛先生聊天,他谈到了印度南方人和北方人的不同,其中之一是北方人讲究衣着,南方人不大在意。记者曾在印度北方的旁遮普邦留学一年,对此深有同感。沃玛先生是新德里人,他自己就总是衣冠楚楚、一表人材的样子。

  刚到学校时,就感觉当地学生个个都穿得很鲜靓。我们中国人喜欢穿免熨衣服,因为可以省去不少麻烦。尤其对功课紧张的学生来说,穿着不必熨烫的T恤衫、牛仔裤和旅游鞋去上课,不但可以节省时间,还很时尚。

  不过在印度这样可不行。或许是因为沿袭了英国中产阶级传统的缘故,印度人很在意不同场合的着装。除周五外,平时去上课一定要穿得很正统。学校也有相关的规定,比如,男生一定要穿身前有纽扣的衬衫,女生要穿印度传统服装,都不能穿牛仔裤等。这里的学生大多家境较好,加之这里还是以出产宝莱坞影星闻名的地方,旁遮普人天生长得好看,又能歌善舞,再配上一身的名牌,一个个都是光鲜靓丽的帅哥美女。

  初到印度,学校新建的宿舍楼还没完工,记者和两名印度学生共住一间宿舍。我发现每天早晨,这些印度学生除了洗漱、吃早餐外,就是忙着熨衬衫、裤子,把脏衣服送到洗衣房里去洗。学校里每栋宿舍里都有洗衣房,每天早上7点到10点开放。

  一开始,我也经常光顾洗衣房,因为收费不高、洗得也干净;尤其是那个熨衣工挺专业,衣服熨得很笔挺。

  一个冬日的中午,记者赶到食堂,发现来早了,一个人也没有。阳光透过食堂巨大的玻璃窗射进来,很温暖。不经意地向窗外望去,只见同一栋宿舍楼工程系的男孩们正在两栋楼之间的空地上打板球。

  正看着板球,余光一瞥,却吃惊地看到,就在“板球场”的前方,一个印度老人正站在一个大洗衣池里,奋力地摔打着手中的几件衣物。说是洗衣池,其实就是在地上挖的一个大坑。池子里的水浑浊不堪,旁边是成堆的脏衣物。他可能也用一些洗衣粉,但主要的清洁方法是摔打。我突然想到,自己的床单可能也是在这个池子里被浸泡拍打的……难怪朋友告诉我,好些的衣服一定要自己洗,否则恐怕要洗坏了。从那以后,就只敢把不贴身的衣物送去了。

  有些人担心印度的星级饭店也会把床单、被罩送到这类简易洗衣场去清洗,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一次,记者参与了一个国际慈善项目活动,在那里做过几天义工。其中之一就是在洗衣间里帮忙;记者的工作就是把用洗衣机刚洗好的床单塞进轧干机里轧干。那个洗衣间非常宽敞干净、机器都很先进、工序也非常严格,令人印象深刻。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