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京城第一家社区“保姆工会”(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05 人民网

  工会的吸引力在哪里?

  “帮她们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得到认同”

  翻开台基厂社区工会的档案,在“社区家政服务员工会”这一页上,清楚地写着:朱玉芬,主席;邱丽伟,副主席;王银华,调解委员……落款日期是2004年3月24日。被推选

上“领导”岗位的这几位,都是来京务工多年的保姆,在社区工会的支持下,她们和20多个同行一起,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工会——这也是北京首个外来零散家政服务人员工会。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把保姆组织起来并非易事。单是说服雇主同意她们参加工会,就让当时的社区工会主席张智平很挠头,挨家挨户宣传,苦口婆心劝说:加入工会不是为了对抗雇主,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维护双方权益。而人生地不熟的保姆,能相信工会是维护自己权益的吗?

  现任社区工会主席张裕津快人快语:“帮她们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得到认同。”以前这里物业给保姆办暂住证的时候,多收了5元钱。社区工会据理力争,在派出所的帮助下,给大家省下了这不该出的钱。一下子,大家都觉得,工会还真能给自己办点事儿。

  保姆工作非常分散,流动性大,但进进出出,现在还有20多人加入工会。虽然在社区全部保姆里,加入工会的只占少数,有些新来的保姆甚至不知道有工会,但是社区仍然坚持这个有益的尝试。

  考虑到保姆收入不高,社区工会不收工会费,组织各种活动都叫上她们一起参加。不管是法律培训班、歌咏比赛,还是参观国家博物馆、免费体检,征得雇主同意后,保姆也会尽量参与。张裕津说,工会还联系社区餐厅,特意为保姆组织烹饪培训,可受大家欢迎了。

  【1】【2】【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张玉珂)[打印正文][给编辑写信][E-mail推荐]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或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新闻检索新闻排行榜1职场新人应该如何面对劳动争议

  2图片报道: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做客强国论坛

  3对侵害职工权益事不能“不告不问”

  4十大非法传销大案要案追踪

  5工会劳动保护督查要改变三不现状

  627个省份已成立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

  7中纪委监察部安监总局: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8福州开发区外企保持和谐劳动关系

  9环卫女工问题拖了18年 3天解决

  10温家宝对管好用好社保基金提出四项要求

  精品推荐

本报记者 纪雅林 白 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