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上思县龙头企业“领跑”农业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7:2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防城港11月27日讯(通讯员梁富盈)今年以来,上思县依托资源优势,加大资金、政策扶持力度,使一批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壮大,加快了全县农业产业化进程,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上上糖业有限公司、昌菱制糖有限公司都实施了“大动作”技改工程,总共投入资金近2.5亿元,技改工程将广泛采用新设备、新生产技术,进一步提高自动

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尤其是大幅度降低煤、电消耗,提高生产效益。技改后,两家糖厂的日榨甘蔗能力将达到2.5万吨。

  两家糖厂的带动能力越来越强,全县农民种蔗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据统计,今年,该县甘蔗种植面积已达37.8万亩,全县甘蔗已大部分实现台糖化、良种化,品种结构更趋科学、合理。据该县糖业部门领导介绍,2006/2007年榨季,上思蔗糖生产将实现“三高两突破”,即蔗糖生产要实现“高产高糖、高糖高榨、高价高卖”和榨季进厂原料蔗突破220万吨、总产混合糖突破30万吨的新目标。据悉,今后五年,该县将认真组织实施甘蔗“千户万亩十万吨蔗”示范工程,力争到2010年,全县甘蔗种植面积达40-45万亩,原料蔗产量达300万吨以上,让全县的“甜蜜事业”愈发香甜。

  近几年来,上思县在几家林产林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县的速生桉、松树等树种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据统计,2002年以来,该县共新增植树造林21.6万多亩,每年以5万多亩的速度递增,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为60.26%,有林面积比10年前增加了68万多亩。目前,该县还在原有经济林、用材林的基础上,加快八角、玉桂、竹子等经济林基地的建设,使林业尽快成为继甘蔗产业之后又一大农业产业,力争到2010年,全县商品林达187万亩。

  除了糖业和林业之外,该县还依托淀粉厂、香糯酒厂、奶牛场等龙头企业,积极发展木薯、香糯、青饲料等产业,全力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今年,该县的木薯种植面积达2.1万亩,“上思香糯”种植面积达5.5万亩,其中香糯产量将达到1375万公斤。龙楼奶牛场、灵新奶水牛养殖场也在日益扩大。全县初步建立了甘蔗、速丰林、木薯、香糯、中药材等五大生产基地,形成了自己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今年,该县预计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12.17亿元,比2002年增长52.3%,年均增长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