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进素质教育难上加难 专家称应试文化根深蒂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记者 阮煜琳)正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教育家大会”上,有教育专家提出,无论是家长、孩子,还是老师、校长,谈起应试教育都是怨声载道,但中国的应试文化根深蒂固,只有彻底改变应试教育模式,才可能把素质教育推行起来。

  “总的来讲,中国的教育质量令人堪忧。”教育专家、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说,枯燥的学习压在孩子身上,让孩子厌学情绪越来越严重,这也是为什么校园里网瘾越

来越严重,谈恋爱的学生越来越多的原因,而这影响了中国的教育质量。

  “考试不灭,应试不止。”在应试教育屡遭批判的时候,不久前教育部部长周济也坦诚表示,目前中国尚未从整体上改变应试教育的倾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从整体上说依然步履艰难、任重道远。

  陶宏开认为,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但要改变应试教育,必须推行素质教育。但中国素质教育讨论试行了十几年,现在反而销声匿迹了,主要是因为应试教育太强大了。“只有破、才能立”,如果不彻底改变应试教育,是不可能把素质教育推行起来。

  陶宏开提出,当前中国面临着一次严峻的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必须从上到下分三个层次推行,首先必须是领导层拿出一个具体科学的素质教育改革方案,第二个层次就是教师队伍建设,现在师资质量的确需要提高。最后,素质教育的终点是全社会的道德重建,因此素质教育绝对不仅仅是针对孩子的,而是针对全社会的每一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